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地市邮政监管机构成立可为快递业创造好的发展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6日 10时4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10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 促进邮政业健康发展”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zjptsd]请问王局长:根据国家局的统一部署,11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市(地)邮政管理局的组建工作,这对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工作无疑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现在我想问的是,这对于今后我国市(地)以下快递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谢谢!

    [王梅]现在快递确实发展很快,主要是随着现在电子商务、网购的发展,需求很大。我可以解说一组数据,我们现在“十一五”期间,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29.7%,快递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1%。日业务量突破1800万件,为就业作出很大贡献。9月份,平均快件日处理量达到了1700万件,现在马上进入旺季,比如双“十一”,一方面要加强引导,另外对于快递企业出现的一些问题、一些困难,我们要提供帮助和支持,有些工作要帮助他们协调。地市监管机构成立以后,因为很多快递网点都在县市,这样可以更直接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同时为他们创造好的发展环境。

    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邮政部门监管职能有两块,一是保证邮政普遍服务,二就是邮政市场的监管,邮政市场其中包括快递,使我们的快递企业规范化发展。比如说现在快递企业投诉很多,比如说服务质量问题、服务时限问题。现在国家局包括省局,我们有专门的申诉热线,但是有些由于原来都在省一级,人员有限、力量有限,又不能覆盖到地市,所以在处理这些问题上,包括随时的监督管理上确实会出现一些空白,组建以后,在这方面的能力力度会逐渐加大,主要目的还是使我们的快递能够有序发展,快递市场能够规范运作,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高质量的服务。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