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解读:我国财政赤字率与国际警戒线“渐行渐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齐中熙、刘羊旸)从2003年的2.9%到2007年的1.1%,我国中央财政赤字率正与国际上通常要求的警戒线3%“渐行渐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07年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今年中央财政赤字拟安排2450亿元,比去年预算赤字减少500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经过初步计算,今年中央财政赤字率预计下降到1.1%。

    财政赤字是政府支出超过收入的部分,是衡量财政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赤字率即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在国际上,评价财政赤字风险通常使用的指标是赤字率不超过3%。

    资料显示,1999年,我国赤字率跃上2%的台阶,在2000年至2003年的连续4年,赤字率均逼近3%这一国际警戒线。其中,在2003年和2004年,我国财政赤字一直维持在3198亿元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位。

    “国民经济近几年持续向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财政‘蛋糕’也越做越大,既增强了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又使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相对变小,财政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拟安排长期建设国债500亿元,比去年减少100亿元;拟安排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804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250亿元。

 
 
 相关链接
· 两会新华视点:《政府工作报告》的6大民生新亮点
· 两会新华视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时态"
· 政协委员陈兰通:企业要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农村食品安全同样不容忽视
· 写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之际:步履坚实 更开放
· 代表委员畅谈“又好又快”:支农惠农 深化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