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特稿:江苏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特写:“改善民生、兑现承诺”
——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焦然、蔡玉高)“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实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这个是改善民生、兑现承诺的报告,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体现。”

    5日下午,雪后的北京阳光明媚。150多名江苏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的会议室中济济一堂,热烈地审议着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李源潮代表首先发言。李源潮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过去的一年,我国的宏观调控取得了成效,经济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同时还保持了社会稳定;人们最担心的农业生产得到了历史性的发展。可以说,去年我们创造了又好又快又稳的“中国发展模式”。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要让城乡百姓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李源潮说,“江苏省一定要认真落实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改善民生,兑现承诺。”

    政府工作报告还充分体现了对农民的深切关怀。“反哺农业、回报农民,这是报告中所体现出的民本思想。”代表刘立仁说,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国的农业发展将迎来半世纪以来的第二个拐点,农民增收已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政府政策送来实惠,种地种粮不要交税,孩子上学不要缴费,多亏建设和谐社会。”来自江苏泰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楼文英5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带来了基层农民的心声。

    楼文英说:“做了快10年的人大代表,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在大会现场听政府工作报告了。温总理报告非常务实,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报告中‘农业’‘农民’‘农村’出现了110多次,这充分体现出了政府对农民生产、生活的关心。”

    姜德明代表拄着拐杖来到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现场。姜德明告诉记者,除了处处体现出的民本思想外,此次报告的另一大特点就是直面矛盾,兑现承诺。

    姜德明说,温家宝总理特别提到了去年全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在深入分析目标没有实现原因的前提下,温总理表现出了继续完成这两个约束性指标的坚定态度,并要求国务院以后每年都要向全国人大报告进度。“这需要很大的勇气,真的很了不起。”姜德明竖着大拇指说。

 
 
 相关链接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8亿亩耕地 一定要守住的红线
·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给出4778亿元民生“大礼包”
· 解读:07年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 解读:今年物价调控目标3% 与上年年度目标相同
· 解读:中央财政去年为新农村建设"输血"3397亿元
· 解读:中国为稳定财政收支设500亿元“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