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垄断企事业单位应退出其他竞争性行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晓晶、蔡玉高)电力公司生产电力设备,自来水公司经营水网设施,消防局经营消防器材,大医院生产医疗制剂,电信公司经营手机……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对这些司空见惯的现象提出了批评。他们认为,当前部分国有垄断企事业单位从自身利益出发,利用其资源、资金和政策优势涉足其他竞争性行业,这种现象急需改变。

    当前,很多垄断企业建设高级宾馆、写字楼、培训中心。在我国很多城市,最高档的宾馆是垄断企业建的,最豪华的培训中心、写字楼也是垄断企业建的。常金月代表说,国有垄断企业利用固定资产和资金的优势,从事其他行业的经营,尤其是参与第三产业的竞争,实际上对其他企业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说,一些垄断企事业单位还利用其资源优势、权力和影响力,生产和经营其所垄断行业的上游产品或其所管辖行业范围内用户使用的产品,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

    国有垄断行业利用其种种优势涉足其他竞争性行业,破坏了市场公平环境,也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并会造成国有资产低效运行或流失。为此,常金月代表向大会提交了一项建议,提出应该明确界定国有垄断行业经营投资范围,并制定法规,禁止垄断企事业单位投资其他竞争性行业,并逐步让国有垄断企事业单位从现有的竞争性行业中退出。

 
 
 相关链接
· 关注三农问题:代表委员提出发展现代农业5种看法
· 关注三农问题:用邮政网点资源助解农产品销售难
· 关注三农问题:人大代表提出要防止农村"空壳化"
· 两会新华时评: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
· 代表委员议政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民的福音
· 代表委员议政录:樊明武代表为大学生就业支四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