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特写:当政府工作报告惠民政策传到千里之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当惠民政策传到千里之外
———一位基层农民代表的新期盼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张旭东)“我的家乡在北京2000公里之外,不过村民们通过电视已知道了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惠农政策,5日下午就给我打来了电话!”

    黑龙江省农民代表关丽霞谈起2007年的好政策来,喜上眉梢:“我也希望这些好政策能早日落实到位。”

    35岁的关丽霞代表,来自黑龙江逊克县新鄂乡新鄂村,位于祖国北部边陲的小兴安岭北麓山区,全村近500人。

    当记者问她要联系方式时,她憨厚地说:“我是村里的农民,没有名片。”

    “因为我来北京开会,全村人都在看电视,听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丽霞说。

    她翻着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指着这报告中一个个惠民政策:

    ----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

    ----继续对农村贫困家庭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活费;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

    “村里人听到温总理报告里这些惠农政策,都说过日子更有盼头了,希望自己能早一点得到这些实惠。”关丽霞代表说。

    不过,这些好政策,虽已传到了千里之外,但关丽霞代表却仍有一丝担忧,并有新的期盼。

    “好政策已出台,关键在落实,也希望政策能早点到位。不能看着政策很近,看看实际却离得很远。”关丽霞表示,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这几年农村模样变化很大,不过也有一些政策效果还不能完全显现。

    关丽霞代表说,这主要是因为有些中央的好政策在地方上落实走了样,并没有让实惠落到农民手中,而还有的惠农政策还被其他因素给抵消了。

    以种粮补贴为例,新鄂村庄稼地比较多,关丽霞家种着72亩地,国家现在一年给补贴700多元钱,本来是好事,结果这两年却因化肥、农资涨价给打了个大折扣。“与上年相比,我家用的化肥、柴油多花了2000多元,两者合计损失1300元。”

    “得不到实惠,村里的人也就有遗憾。”而对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关丽霞代表说,家里孩子上学费用负担相对减轻了,但仍需要交各种杂七杂八的学校费用,希望国家的政策能进一步落实到位。

    “很多地方都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我们村到县里有80公里远,却只有一条沙石路相连。一旦遭遇暴风雪,路就封了。”关丽霞代表前几日要到北京参加两会时,就曾因大雪而担心无法出门。她说:“这是我们全村500人的心愿,希望能早日通上宽敞的公路。”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要扩大至全国80%以上的县,希望我们村也能早日被纳入其中。”

    “总理作的是好报告,国家为解决我们农民难题拿出了很多的钱,我希望这些政策和钱转到地方上时不走样,狠抓落实,使之能真真确确落到农民手中。”关丽霞代表说。

 
 
 相关链接
· 稳、好、活—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国经济发展趋向
· 香港和澳门多家报纸积极评价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
· 两会特稿:江苏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 代表委员议政府工作报告推进教育公平"行胜于言"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8亿亩耕地 一定要守住的红线
·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给出4778亿元民生“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