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委员:不赞成目前阶段发掘乾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刘媛媛、张平锋、万后德)针对一直争议不断的发掘乾陵问题,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不赞成目前发掘乾陵。

    地处陕西乾县的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两位帝王的合葬陵墓,勘探表明,乾陵也是目前唯一没有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因此备受世人关注。单霁翔说:“我们不赞成在目前这个阶段,对于像乾陵这样的地方陵寝或者贵族墓葬进行主动考古发掘。”

    单霁翔委员介绍说,目前,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的科学技术还不成熟,无法对瞬间出土的文物进行有效保护,而这些都是最珍贵的历史遗存,更应该得到妥善的保护。他说:“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后人会比我们有更好的出土文物的保护技术。”

    单霁翔委员认为,当前我国城乡建设十分活跃,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中,文物保护工作量非常大。因此,工作的重点主要应集中于抢救和保护文物,而不是主动地去挖掘帝王陵寝、贵族墓葬等。但对于科学考古工作,文物部门从来没有停止,包括对于这些墓葬,也一直在采用高新技术进行其地下遗存状况的勘查和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
· 我国将用10年时间解决3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 一批懂谋略善管理会指挥的军事人才群体正在形成
· 陈晓慈:尽快出台《社会保险法》维护社会公平
· 两会新华时评:防止行政审批权异化为谋私的工具
· 代表委员评点06年教育事业实现优先发展科学发展
· 代表委员议政录:中国到底需要多少个国际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