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陈德敏委员:解读新疆兵团现代农业的"高产神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宏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06年再次创造了中国棉花的“高产神话”:700余万亩棉花皮棉单产突破140公斤,较全国棉花皮棉单产78.5公斤高出61.5公斤。“高产神话”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它能为我国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什么样的经验?

    全国政协常委、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陈德敏在农业界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团场职工的高度组织化、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产品的高度市场化,是新疆兵团成为棉花生产“领头羊”的奥秘所在。

    陈德敏说,兵团职工高度组织化、综合素质较高的特点,使得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得以迅速推广。农产品生产出来后,兵团职工们又能作为统一的主体“创市场”,增强了谈判的能力。

    “以棉花种植为例,兵团有一个核心的节水技术‘膜下滴灌’,通过遍布田间的管网给棉花‘打点滴’,需要多少水、肥,都可以按时按量送到棉花的根部。更重要的是,通过膜下滴灌向农作物高度可控性给水给肥,为精准施肥、精准用药、机械化精准采摘等技术提供了一个整合平台,从而推动了农业栽培模式整体升级。”陈德敏说。

    陈德敏介绍,兵团农业不仅机械化程度高,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同样是其一大特点。兵团的一些团场现在可以做到人在千里之外,通过智能控制系统,用手机就可遥控灌溉棉田;日夜工作的农田监测信息系统,实时监控水盐指标,施啥肥、打啥药,缺啥就补啥。

    陈德敏说:“兵团现代农业的秘密其实就这么多,要学习它,关键在于组织推广。老百姓最讲实际,只要做好典型示范,兵团的现代农业模式同样可以在别的地区开花结果。”

 
 
 相关链接
· 丁大卫:让住房这个民生大课题得到人性化的解决
· 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快给个人信息撑起"保护伞"
· 王永春:国有企业应拿出一部分收益用于保障民生
· 全国政协委员李永海和百封国企退休职工来信
· 夏日:尽快把三河源湿地纳入全国保护工程规划
· 李学举:确保农村低保全力推进应解决两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