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农村金融破冰之旅 地方政府要找准三个“抓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亚彪 王勉)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制定农村金融整体改革方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构建分工合理、投资多元、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今年我国农村金融改革将踏上“破冰之旅”。

    出席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认为,当务之急地方政府要找准三个“抓手”。一是抓“担保”。全国人大代表何培嵩说,完善农村信用担保体系,建立政策性保险公司是农村金融健康发展的助推器。成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可以化解银行和农民的风险,激励商业银行增加“三农”贷款投入。据悉,目前浙江省有各类农业信用担保机构31家,注册资金3亿多元,可以担保贷款额20亿元。

    二是抓“小银行”。实践证明,在沿海发达地区,“小银行”可以为农村服务发挥大作用。浙江温州市瑞安探索出了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并组建了全国首家农村合作协会,而瑞安农村信用社组建了温州第一家农村合作银行。银行通过农村合作协会来延伸业务。

    三是抓“龙头”。全国政协委员王祥林说,设立农村金融机构的前提是有需求,有业务。现在很多商业银行并非没有向农村放贷的愿望,放贷难的原因之一是按照各家商业银行的标准,符合条件的客户不多。没有农业龙头企业,商业银行和“三农”之间难以实现有机联系。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议"穷人银行":中国能否有自己的尤努斯
· 聚焦农村金融:代表委员热议农村金融改革破题
· 代表、委员热点话题篇(之八):食品安全敲警钟
· 代表委员议国是:服务型政府要做好"加、减、改"
· 在共建中共享 在共享中共建--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 代表委员议政录:人大代表呼吁搞准数字再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