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聚焦农村金融:人大代表周家贵呼吁整合支农资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羊旸、任芳)为使支农资金发挥出更大的效益,正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周家贵代表呼吁整合支农资金。

    “近几年,国家加大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力度。然而由于支农资金的运作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钱没有用在刀刃上,造成这些支农资金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周家贵说。

    “支农资金投入管理没有成体系。”周家贵举例说,如在土地整治、低产田改造方面,国土资源、农业、水利、财政等多个部门都可安排资金,资金投入太分散,形成不了合力。

    周家贵建议,国家应建立从中央到地方规范、合理的农业投入机制,制定一整套整合支农资金的办法和措施,建立自上而下的支农资金投资规划、计划和信息沟通的制度和平台。

    “支农资金整合直接以县为主,结合本地经济发展实际,发挥合力,确保支农资金安全、高效用。”周家贵建议,同时要调整支农支出结构,确保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与财政支出的结构比例协调,增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总量;增加农民可以直接收益的资金比重。

    周家贵还建议,要把病虫害等农业疫情的准确预报传达到农民当中去,同时将抗灾防灾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从国家到乡镇的每个环节形成抗灾网络。

 
 
 相关链接
· 代表谈履职:人大代表不只是荣誉 要为百姓办实事
· 全国人大代表韩先聪谈和谐:和谐社区“四部曲”
· 天津人大代表谈科研机构与天津滨海新区合作进展
· 吴天君代表:加强权力运行监督还需再加"四道锁"
· 代表就政府职能转变献策:少越位 别错位 勿缺位
· 赵慧建议国家应加大对文物库房展厅建设修缮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