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天津人大代表谈科研机构与天津滨海新区合作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1日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引发了巨大的磁石效应。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纷纷与天津联姻,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科学院作为较早与天津签署合作协议的“国字号”机构,其与滨海新区合作的进展情况,备受各方面关注。

    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天津市科委副主任何志敏代表10日在接受天津记者采访时透露,院市合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目前签约实施的院市科技合作项目有28项,其中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学研合作项目16项,联合建立研发机构项目12项,有力地推动了天津高新技术产业化、企业技术创新,形成一批新的科技优势领域。除了与中科院合作之外,天津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航天科工集团、意大利国家高等卫生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何志敏介绍,通过院市合作,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产业化基地和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初具规模。计算机服务器产业化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产,达到2000套产能。作为国内唯一大型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产业化基地,建成后预计达到29亿元的销售收入,带动相关产业增加10亿元以上产值。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目前已经完成设备采购,即将完成厂房建设,年内将形成半导体照明基础材料年产50万片、功率型芯片年产60万片的产业规模,开发高端应用产品,实现1.2亿元的销售收入。

    何志敏介绍,通过院市合作,中科院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在天津企业转化,大幅度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有的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天津渤天化工与中科院物理所、攀枝花市合作开展了四氯化钛开发与产业化,已完成3500吨中试生产。泰达环保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工程热物理所合作,成立了联合实验室,通过飞灰、炉渣处理等科技成果转化,解决了废弃物处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和综合利用问题。

    何志敏说,院市合作引进了一批中科院研发团队,建成并在建12个研发机构,填补了天津在遥感、半导体照明等方面的研究空白。中科院遥感所与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城建学院分别共建航空、城市建设方面的遥感技术联合实验室。师范大学与中科院贵阳地化所建立了水环境联合实验室。中科院微生物所研发团队今年将在保税区启动建设建立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谈到院市合作发展方向,何志敏说,我们将按照特色突出、专业化聚集的原则,引导中科院的科技资源,在滨海新区形成电子信息、工业生物技术及环保技术、纳米及先进材料、绿色化工及洁净能源四个研发转化基地,围绕天津优势产业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共建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记者王宏 武志成 王立文)

 
 
 相关链接
· 人大代表忧心遗产地人工化、商业化、城市化问题
· 代表委员议政录: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中国农民节"
· 人大代表建议实施“一城一交”综合交通管理体制
· 人大代表:制订廉价经典药品目录保障老百姓看病
· 代表委员议政录:人大代表呼吁搞准数字再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