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张新起代表:发展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2日   来源:光明日报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这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遵循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抓住了“三农”工作的要害和关键,找准了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张新起代表对此深有感触,表示更坚定了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和决心。

    潍坊市是较早提出农业产业化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该市认真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坚持因村制宜、科学规划,深入实施“三化(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现代化)、三带动(龙头带动、市场带动、科技带动)、三变(农民变职工、变民工、变市民)”战略,发展现代农业,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农民生活方式和农村文化理念。去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22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508元,同比增长9.8%,是连续第三个高增长年份。

    “发展现代农业,核心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张新起代表说。他认为,要着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启动一批重大农业科技专项和重点项目,加快培育新的农业技术转化主体,推动农业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推动型转变。同时,要提高农产品质量,健全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检测和认证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和动植物防疫,全面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此外,还要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全方位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搞好农村“路、水、电、气、医、学”建设,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

    张新起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科技投入,提高农机购置补贴标准和农业技术装备水平。(记者赵秋丽)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议国是:发展现代农业时机已经成熟
· 代表委员:现代农业注重科技、人才、资金、规模
· 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广东农业增产增收
· 农业部明确落实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五大主攻方向
· 2007年一号文件解读:现代农业如何引领9亿农民
· 陈锡文:中央提出建设现代农业主要是基于4点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