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议政录:关思伟建议应加快生态立法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孙英威、褚晓亮)“现在企业排污、社会排污、空气污染、水污染,生态环境形势日趋严峻,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不断加剧。”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铁力市市长关思伟呼吁,我国应加快生态立法进程,维护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关思伟说,生态安全问题是当前国际环境保护领域的重大课题,关乎人类安全和国家战略的实施。目前,我国已颁布实施了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但生态建设和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仍然不够健全,一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还存在着立法空白。特别是区域和流域的综合规划管理仍然缺乏有效措施,对一些不合理的开发利用行为还缺乏刚性的法律约束。

    关思伟说,我国早在1983年就明确提出了“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但现已制定的多部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仍难以调整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缺陷,亟须一部高位阶的基本法以一个综合性的整体理念和基本思想将它们统合起来,以达成立法总目标的一致。因此,修改环境保护法已成为完善我国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体系的当务之急。

    “现在我们想找一个空气、水、食品都没有污染的地方太难了,这样下去我们无法对子孙后代交代。我真心地希望能尽快看到生态建设方面法律法规的出台。”关思伟说。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议政录:发展循环农业减少农村环境污染
· 范天佑委员建议在鄱阳湖和洞庭湖入江口修建水闸
· 代表委员议政录:周洪宇代表呼吁国家出台学位法
· 加快铁路干线建设成铁路系统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 陈章良: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是新农村建设两支点
· 代表和委员关注民警职业风险呼吁给特殊职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