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议政录:复兴中华文化 增强国家"软实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李斌、吴晶、熊争艳)“打造国家实力,急需‘软硬’兼施。”全国政协委员桂晓风说。

    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其与政治、经济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

    2006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颁布实施,发出了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开的信号。过去一年多,从电影生产发行体制改革、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到开办孔子学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新事不断,文化“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

    “这一切,都源于一个文明古国的文化复兴梦想,也充分展现了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民族文化自信心的日益恢复和增强。”曾经担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的桂晓风委员说,“中国要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增强文化‘软实力’。”

    桂晓风委员说,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中华文化正处于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但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中国文化在世界交流中还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刘运来说:“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日显重要,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发言权却很小。”“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兼容并包,曾经吸引并影响过很多国家。可现在大多数外国人对中国的文化了解很少。”

    委员们的话不无道理。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440亿元,只占GDP的2.15%,与第三产业总量大大提高相反,文化产业总量比以前的统计有较大缩水。

    要复兴中华文化,首先要做好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为此,刘运来委员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出了“将国学引入中小学课堂”的建议。他说,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国学无论在什么时代,都应作为中国人的价值观。

    桂晓风委员认为,随着经济的起飞,中华文化将复兴。他注意到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问题,政府部门正在采取行动——教授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孔子学院目前已达123所,覆盖49个国家和地区;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中国古籍保护计划开始启动……

 
 
 相关链接
· 全国政协委员瞿世镜:一位政协委员的述职报告
· 政协委员汪正生: 合理设置和调整人民政协界别
· 陈漱渝: 通过协商民主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 全国政协委员王蒙:期盼北京奥运会口号响彻八方
· 邓亚萍委员:利用举办奥运会契机提高中国软实力
· 政协委员叶宏明:深化电影管理体制改革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