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代表、委员承载人民厚望 姚明受伤让人揪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叶锋、肖春飞)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承载人民厚望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成为这周焦点人物。监察部的一位领导再提华南虎事件,他强调的政府诚信问题必将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诚信还关乎个人——上周济南大学清查出了21名假冒大学生。此外,姚明脚踝骨折让人揪心,也为备战奥运的中国军团警惕伤病侵袭敲响警钟。

    首次亮相的3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可以想象得到,上海、广东、重庆三地选出的朱雪芹、胡小燕和康厚明3位农民工代表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定会成为中外媒体聚焦的热点人物。因为他们是历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第一次选出的农民工代表。

    农民工代表的身上浓缩了拼搏成功的轨迹。例如在上海的朱雪芹1995年高中辍学后,从江苏睢宁农村来到上海普陀区一家服装有限公司打工。通过从不间断的刻苦学习,她从最基层的缝纫工成长为公司的工会副主席、团支部书记,还是一名日语翻译。她说,在十一届全国人代会上,她的议案将集中在农民工保险方面。为此,她特地到建筑工地、劳动保障部门等地进行了专项调查。

    代表比例的调整和新的阶层代表的加入会让两会更多地倾听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心声,有利于更好地聚集民意。

    在车站“蹲点”抓小偷的政协委员

    由于大年初三在深圳火车站被偷了6000元钱,2月25日,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干脆亲自到深圳火车站“蹲点”抓小偷。结果,孟浩委员发现该火车站有一些方位是三不管的“盲点”,而部分摄像头也形同虚设。他随即公布此事,深圳警方很快就前来说明情况,并承诺加强警力,避免治安真空点。

    作为民意的代言人,代表、委员的工作不应限于会场内的参政议政和会场外的集中视察,更应经常深入实际。作为民意代表的委员们,由于具备特殊的政治身份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容易引起被监督者的重视。人民群众无疑更希望有更多这样看似有些“另类”的“较真”的“蹲点”、履职。

    再谈华南虎事件的监察部副部长

    上周,全国政协委员、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在阐述诚信政府问题时提到了华南虎。他说,华南虎事件的意义远超出了照片真伪或华南虎是否存在自身,而是对政府公信力的一种考验。

    虽然华南虎照片的真假昭然若揭,但至今未见官方说明,有关部门的道歉也是轻描淡写。人民群众可以允许政府在工作中犯错误,但不能原谅政府“撒谎”。相信郝副部长强调的诚信政府的话题将引起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热议。

    21名被清查的假大学生

    经过多种形式的身份核查,济南大学上周宣布发现了21名涉嫌冒名顶替上大学的新生,其中7人因查证属实已被清退,其余14人因事情败露主动申请退学。

    在核查中,这些“新生”有的本人与档案中照片不符,有的复查成绩与高考成绩相差悬殊,有的考生被问及父母姓名时竟然答不上来。目前,这21人已经全部离校。济南大学校长说:“决不允许假学生进入。我们守土有责,要让新生录取工作保有一片净土。”

    学校此举颇有魄力,但21名被“顶替”的真实学生该怎样对待?出现这么多“李鬼”,教育厅、高招办等部门工作有没有疏漏甚至违法乱纪之处?怎样杜绝一查就有甚至越查越多的现象发生?还有更多问题需要深究。

    让人揪心的骨折的姚明

    上周,姚明左脚脚踝应力性骨折,让无数人为之揪心,心中有一个问号:姚明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还有一个感叹号:正在紧张备战的中国奥运军团运动员们,一定要避免受伤!

    姚明受伤,是积劳成疾。他太累了,他是中锋,被强悍的对手时时贴身防守,NBA一个赛季82场常规赛,赛季结束后,他还要参加国家队的比赛、训练。

    所以,现在姚明最大的目标不是北京奥运会前6名,而是养伤——彻底养伤。大家要给姚明一个宽松的环境,即使他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更加开放的中国 更加开放透明的两会
· 南方受灾地区群众寄语全国两会:穿越冰雪的期待
· 首都百万奥运会社会志愿者志愿服务迎“两会”
· 写在两会召开前夕: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 2008年两会前瞻:两会将对各界关注问题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