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温总理的话让人很安心”——百姓场外看直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行人在王府井步行街观看大会直播。余倩 摄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同一时间,从东城到西城,从海淀到朝阳,商场、超市、步行街以及数以万计的百姓家中,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声音传遍了北京各个角落。

    蓝岛大厦:

    “温总理的话让人很安心”

    在蓝岛商场的东区,液晶电视正对着大门,播放的正是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的实况转播,几乎每一位进来的人都被电视上的画面和声音吸引。

    从蓝岛东区到西区,所有的电视机旁,都吸引着不少顾客,有的顾客即使在选商品挑衣服,耳朵仍然在听着温总理的声音,听到感兴趣的地方,他们会抿抿嘴、笑一笑,或者干脆放下手中的物品,抬头看一眼身旁的电视屏幕。

    来自安徽的小刘在附近建筑工地做工,趁工休来蓝岛逛逛,当温总理讲到“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时,他正好就在电视机的旁边。“对于我们来说,年底能拿到工资,能踏踏实实回家团聚就很满足了,温总理的话让人很安心。”他说。

    王府井书店:

    “国家没忘记我们老职工”

    一对老夫妻手挽手、仰着头看着王府井书店外墙上的大屏幕。当温家宝总理说到要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时,两位老人不住点头称是。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国企效益不佳,我们的退休养老也得不到真正保障”,这位姓汪的老先生和爱人都是国企退休员工,老两口的退休养老金加起来2000元出头,虽然有子女赡养,但养老依旧是个问题。

    “温总理说要完善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那么我们国企退休人员也就有盼头了,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老一代职工啊!”老太太点着头笑着说。汪老先生紧接着说:“我女儿现在也是国企员工,说现在有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了,就是温总理刚刚说的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挂钩,那今后他们养老就比我们好多了。”说完,他笑了起来,“总之,要越来越好啊!”

    好友世界商场:

    “免学杂费,政府说话算话”

    当温总理讲到农村义务教育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全部提供教科书,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的时候,在王府井好友世界商场外电子屏幕前,坐在木凳上的梁先生激动地对左右两边人说:“这可是解决了我们那儿孩子的一大难题啊,前几年听说国家要免除学杂费,我当时没太信,觉得国家这么大,这可不是容易办到的事儿。可你们别不信,我两个孩子从2006年春节开学就真不用交了,学杂费、课本费全免了。不得不服咱政府有能力!”

    梁先生是山东兖州人,和妻子在北京打工3年了,家里孩子上学没了负担,让他们压力小多了。梁先生左边坐的一位北京老先生也笑着说:“学费这个事儿,政府确实说话算话啊。”右边的张先生很年轻,穿着制服,是旁边商场的营业员,看了一会儿要起身,加了一句说:“等我有孩子时肯定是不用操这心了!”  ( 张东伟 余倩 娄晨 )

 
 
 相关链接
· 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代表委员共鸣:五年发展不平凡
· 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掌声亦民声——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后记者连线
· 特稿:亿万人民奋进的心声—政府工作报告旁听记
· 政府工作报告:新民生"清单"预示更美好的新生活
· 政府工作报告展现2008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