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7700多项标准制订修订要让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晓松、郝亚琳、吴晶晶)“我们一定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让出口产品享有良好信誉。”温家宝总理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要完成7700多项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健全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安全标准体系。

    温家宝提出,食品、消费品安全性能要求及其检测方法标准,都要采用国际标准。出口产品除符合国际标准外,还要符合进口国标准和技术法规的要求。

    “这将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产品标准制订和修订行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说,“这次标准制订和修订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广,包括相关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的规格标准、性能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等;要求很高,旨在全面提升我国产品标准水平。”

    目前,我国的产品标准体系还很不完备。据国家标准委初步测算,一个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科学统一权威的标准体系需3万多项国家标准,而现在只有2万多项,还有1万项国家标准急需制订。

    “与此同时,我们现有的标准还存在着老化的问题。”葛志荣委员指出,标准的使用都有一个期限,如果不及时更新,就无法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也无法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小麦粉的国家标准是1987年开始实施的,至今已经20年了,9个专用小麦粉行业标准也实施了14年。由于标准老化,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着隐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告诉记者,现有标准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不限制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作为面粉增白剂。

    “科技发展已经证明,过氧化苯甲酰含有微量砷和铅,过量摄入人体可能造成微毒累积,必须严格限量使用。但目前部分小企业为了造出‘雪白面粉’,往往超标甚至滥用增白剂,这也是近年来面粉不合格的主要成因。”冯平委员建议,尽快修订小麦粉国家标准。

    产品标准的缺失和老化,不仅影响到了产品质量安全,也给我国产品走出国门带来了许多麻烦。据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郎志正介绍,目前我国的标准体系距国际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积极采用国际标准能够帮助我国更好地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提升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着手制订和修订产品标准。国家标准委日前组织专家对国家标准中2万多个涉及健康和安全的技术指标进行了全面分析和研究,全面部署了相关标准的修订工作,提出并下达了4000项食品、消费品安全性能要求及其检测方法标准修订项目,要求2008年年底前完成。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表示,将加快实施“国家药品标准提高行动计划”,完成2000个品种的药品质量标准修订工作。包括:加强中药标准化建设,完善技术标准体系;组建国家医疗器械标准技术委员会,制定发布有关医用电气安全、生物学评价等164项医疗器械标准;强化药品检验检测等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

 
 
 相关链接
· 报告解读:增强"忧患意识"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和风险
· 解读:我国为何连续第4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
· 报告解读:我国将坚持稳健财政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