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住房政策凸显新变化 从"经济指标"到"民生指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董素玉、安蓓、张晓松)与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住房政策的表述“亮点”频出:住房政策首次归在“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住房保障体系”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等收入家庭和农民工住房问题被首次提及……

    “我国住房政策正在从产业政策向公共政策回归。”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邱立成委员说。

    在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住房与教育、卫生事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就业和城乡居民收入一起成为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以往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政策都归在关于宏观调控和经济发展的部分,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它调整到了民生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盘锦市政协常委许雷说,“位置的变化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房地产调控正在从经济指标转向民生指标。”

    我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从2004年初开始,通过多种综合手段,对于抑制短期投机、投资性购房起到了成效。但总的看来,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并没有得到明显遏制。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价仍在上涨。百姓对稳定房价、加强保障的呼声日益强烈。

    “近年来,房地产在地方财政与税收中的贡献之大,使它在不少地方成了响当当的‘支柱产业’ ,一些地方为了使任期内‘政绩效应’最大化,不仅未能坚决执行中央的房地产调控和抑制房价的政策,而且还大大刺激和促进了对房市的刚性需求,直接导致和支撑了房价非理性的上涨。”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部科学技术司司长赖明说。

    “房地产有两种属性,它既是商品,也是保障品。市场化的住房供应机制无法完全解决社会公平问题。”赖明说,“稳定房价,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去破解老百姓住房难题,保障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低收入者的住房权利,体现社会公平,不断促进社会和谐,这不光考验着各级政府领导的执政能力,更是涉及执政基础的大事。”

    对比过去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关于住房政策的比重在不断增加,住房保障的功能被不断强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详细论述了住房保障的对象和保障途径: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难,靠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难,是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此外,还提出积极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庆平说:“对于中高收入者的住房,要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对保障性住房,应该由政府主导,通过政府行为来解决。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政府,国家房地产分层调控的思路逐渐明晰。”

    “此外,以往被忽略的中等收入家庭和农民工等夹心层住房问题也得到政府的重视,说明住房政策的保障和调控手段更加系统和精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

 
 
 相关链接
· 报告解读:增强"忧患意识"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和风险
· 解读:我国为何连续第4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
· 报告解读:我国将坚持稳健财政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