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万钢委员: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共建人力资源强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吴晶晶、章利新)全国政协委员万钢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致公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表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将有力地加速我国成为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

    万钢委员建议,应健全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工作机制,建立全国性的海外留学人才信息系统,畅通留学人才回国信息渠道;建立海外人才公开招聘和评价准入制度,积极引进高新技术、金融、法律、贸易、管理等方面的紧缺人才;充分发挥国家各部门和地方的职能优势,形成合力推进引进人才工作;整合社会资源,借助专业化中介机构的力量开展工作。

    万钢委员说,要实施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长远规划,以创新服务形式为目标,鼓励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投身创业;以优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环境为重点,实行鼓励回国创业的政策措施。

    万钢委员说,应研究制订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配套政策。第一,切实解决海外人才回国后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第二,要给发展中的归国创业人才更加有力的支持,政府应在认真评估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提供资金支持;第三,要给海外人才以政治上的关心,在制定涉及到海外人才政策法规时,应通过一定的形式征求他们的意见。

 
 
 相关链接
· 马培华委员建言: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统筹
· 李德水委员:完成“两防”须从资金源头有效调控
· 左焕琛: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