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海外华侨华人华文媒体认为两会透明开放丰富务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对中国两会的召开以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贾庆林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及其他两会议程给予高度关注,认为今年的两会更加透明开放,议题更加丰富务实,并祝愿两会圆满成功。

    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倪健5日说,今年有更多的新阶层、新群体代表委员参加两会,不仅反映了中国社会结构的变化,更代表着广泛的民意,体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全面发展。

    旅居蒙古国华侨协会会长白双占6日说,大多数旅蒙华侨都通过电视收看了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求真务实,处处显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说出了旅蒙全体华侨的心声。

    意大利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第一副会长郑贤杰说,政协工作报告中有关海外华侨华人的表述,极大地鼓舞了海外侨胞。佛罗伦萨华侨联谊会秘书长王宗杰表示,两会代表委员新面孔多,并且来自各行各业,代表着不同阶层的民意。期待两会取得圆满成功,凝聚民族智慧,结出更多果实。

    加蓬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徐恭德6日说,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感觉到祖国越来越注重改进民生,促进社会的和谐。中国政府重视贫富差距增大等问题,表明中国政府的确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德国《欧洲经济时尚导报》社长陈茫和主编范轩7日表示,在今年的两会上,除宏观调控、节能减排等大政方针外,稳定物价、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民生问题再次被中国政府置于应有的高度,相信中国政府为此所采取的措施必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主席周德昭说,今年两会更透明、更务实、更成熟、更能解决国计民生问题,在两岸和平统一问题上政策更明确了。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程远认为,中共十七大已经确立了治国安邦的大政方针,今年两会正在落实这一方针,对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美国中华少数民族文化中心主任蒋莉莎说,人大会议总结了过去,展望了未来。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表示,两会议案备受瞩目,牵动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他预祝两会圆满成功。

    连日来,美国华文媒体对两会的报道不断升温,《侨报》《世界日报》等推出专版大篇幅报道两会。《中华商报》6日发表社论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政府今年的主要任务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报告表明,中国发现了问题,找到了方法,明确了目标。

    法国《欧洲时报》的文章说,政府工作报告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再添实在的数字、崭新的承诺,为未来5年中国政府促进社会公正锁定了整体目标;海外华侨华人期待着两会就民主与民生课题双双交出优秀的答案。

    意大利华文媒体《欧华联合时报》《欧联时报》等在第一时间转载播发两会相关报道,使在意华人全面、准确、详实地了解两会。《欧联时报》的报道认为,两会已经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

    菲律宾华文媒体也同样高度关注中国两会的召开,《世界日报》《商报》《菲华日报》和《菲律宾华报》等纷纷大幅刊登关于两会开幕的消息。《世界日报》5日发表题为《两会登场,万众瞩目》的社论说,中国今年的一项重大工作是举办北京奥运会,相信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能把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届奥运会。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光华日报》《东方日报》《中国报》等纷纷开辟专版,图文并茂地报道了两会的召开,并对两会代表委员组成、关心民生问题等予以高度关注。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对立法的亲身体验和深层考量
· 王利明代表30年法律人生:从"不懂法"到"立法者"
· 政协开幕花絮:奥运会倒计时牌成为热门拍照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