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我国产业结构将加速升级外资超国民待遇渐行渐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优玲、周英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利用外资产业结构和地区布局,切实纠正招商引资中违法违规现象。对此,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外资享受的“超国民待遇”越来越少,我国的产业结构将加速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要稳步推进服务业开放,限制和禁止高耗能、高排放和部分资源性外资项目。

    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我国加强对外资的引导,鼓励外资进入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严格控制外商投资“两高一资”领域,可以加速中国产业升级,同时还能促使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促进中国经济平衡发展。

    以前,一些地方政府过分注重经济总量和规模,不但对外资企业不加选择,还在招商引资中给予外资“超国民待遇”,如低价出让土地和减免租金、土地出让金返还、财政扶持、费用减免,一些地理位置优越、经营条件良好、各项政策更为宽松的开发区、保税区只允许外资企业进入。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市长余爱国说,要提高外资准入门槛,吸引那些投资效益比较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企业。“招商选资”的“选”体现在,所有外资都要经过环保评估,评估不合格,效益再好,也要拒绝引进。“对于不符合标准的、已经引进的外资企业,要对其存量资本进行整改和技术改造。”

    全国人大代表张剑飞说,应当建立起一种制度,将投资强度和用地指标挂钩,以促进用地的节约。在城市规划中坚持高起点规划、精心设计和精心管理,优先实现环保战略,限制淘汰夕阳产业,禁止发展“两高一低”产业,使外资的引入符合城市发展规划。

    2008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内资、外资企业开始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从此,我国逐步告别企业所得税“异税”时代,税收优惠由过去的区域优惠为主转向以产业优惠为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说,从“两税合一”改革的内容来看,我国对待外资的态度已经转向“更重质量”的高级阶段。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新设外资企业同比降13.41%,但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09.78%,我国保持利用外资“量减额增”的势头。

 
 
 相关链接
· 报告解读:增强"忧患意识"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和风险
· 报告解读:能耗污染双下降 节能减排出现重要转变
· 两会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百姓十大期盼
· 报告解读: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 凸显政府责任
· 解读:我国为何连续第4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
· 报告解读:我国将坚持稳健财政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