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自信·直言·忙碌——三位农民工代表履职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季明、朱薇、郑天虹)从在车间、工地忙碌的农民工,到走进人民大会堂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康厚明、胡小燕三个普通人,代表着全国2.1亿农民工进入人民大会堂。

    两会开幕以来,在众多媒体镜头的追逐下,在无数关切的目光中,三位农民工代表的履职由生涩走向成熟,积极建言献策,从容应对提问,在各种场合为维护农民工权益而大声疾呼。

    履职:为农民工代言责无旁贷

    “有人对农民工当选人大代表,既高兴,又有点担忧,认为你们履行职责的能力可能弱一点,另外,来自基层的最真实的情况,在高官面前,有可能不敢如实地说出来,请问你们对这种说法有什么看法?”

    在全国人大为10名基层代表组织的集体采访中,3名农民工代表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而他们也用自己的履职经历,对这个大家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3月7日,人民大会堂广东厅,胡小燕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点建议,优化农民工的就业环境,增加农民工收入,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更加关注农民工子女,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胡小燕的发言,受到与会的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抵达北京以来的一周,无论是在团组审议发言中,还是在面对媒体采访时,保障农民工权益都是三位代表说话的关键词,他们用最朴实的语言和身边的经历,为农民工收入、教育、养老、医疗、子女等多个领域权益而呼吁。

    “这些天我都睡不着,总想农民工的一些问题,” 康厚明代表说,“我最大的愿望是在担任代表期间,能把农民工希望解决的问题尽量地向党和政府建议,得到最大的关心与帮助。”

    遗憾:关注我们个人多过我们所提建议

    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成勇介绍,“在农民工集中的省市,应有农民工代表产生”是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换届的新规定。广东省据此以农村居民、外省户籍、公司一线工人这三个条件推荐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在广东省总工会的推举下参与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并最终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以740张赞成票高票当选。

    临行前,三位农民工代表都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朱雪芹在来前一个月都忙于下建筑工地、餐饮企业、工业园区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上工会、劳动保障部门听取意见,单单座谈会就搞了十多场;康厚明和胡小燕也纷纷把身边的工友作为调研对象。

    在为把农民工的心里话带进人民大会堂而欣慰的同时,三位农民工代表也对自己一周来的履职表现有些遗憾。朱雪芹说,我们三个代表要付出比其他代表更多的努力才能履行好代表职责,可现在我们能自由支配的时间太少。

    忙碌,是三位农民工代表来京后的共同特点。康厚明代表向记者坦陈了自己既欣喜又苦恼的矛盾心态,一方面记者“狂轰滥炸”的采访让他有些力不从心,有一天晚上到了12点还有大批记者在他房间不愿离开;另一方面,他又很想借助媒体帮农民工多说说话。

    为了看懂财政预算报告,胡小燕每天晚上都要到十二点才睡觉。与此同时,胡小燕还继续保持着与农民工的“热线联系”,每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有没有农民工给她新的留言,“真是感到时间不够用。”

    三位农民工代表对记者说,作为第一批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自己知道一定会成为今年两会的“新闻人物”,但希望媒体在关注他们个人的同时,能够更加关注他们所提出的建议;而作为农民工代表本身,也将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履职能力,“争取明年能为农民工提出议案。”

    期待:更多农民工通过奋斗改变人生

    三位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农民工代表,由衷希望全国2.1亿农民工中能有更多人复制或者超越他们的成功,“希望下一届能有更多的农民工代表和委员。”

    从一个不起眼的打工妹到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花了10年时间。1998年为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胡小燕将一对双胞胎孩子留在四川老家,追随丈夫一起去南方打工。在佛山这座以生产陶瓷闻名的城市里,胡小燕先后从釉烧窑头工做到分级员,6年前则转为成品车间跟班质检。

    同样的道路,朱雪芹花了13年。1995年高中辍学后,朱雪芹从江苏睢宁农村来到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打工,从最基层的缝纫工开始,通过从不间断的刻苦学习,成为上海市第一批农民工劳模,期间两次去日本进修。现在朱雪芹是公司的工会副主席、团支部书记,同时还是一名日语翻译。

    今年45岁的康厚明则走过更长的路,从16岁起他就进城打工,曾先后在西藏、广东、重庆等地务工,现在是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吃苦耐劳、永不放弃、刻苦学习,是三位代表心目中农民工成功的先决条件。胡小燕在她的博客写道:人生重要的是活出生命的精彩,把生命的意义发挥得淋漓尽致,不管是发生了什么事,首要的是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和态度,决不是如遭灭顶之灾或无病呻吟。

 
 
 相关链接
· 中国三位农民工代表从容面对近200名中外记者
· 商国是 谈履职――记三位农民工代表的首次会面
· 商国是 谈履职——记三位农民工代表的首次会面
· 人大代表康厚明:“我荣幸 我是一名农民工代表”
· 刘淇、华建敏等会见农民工代表并一同观看演出
· 刘淇、华建敏等会见农民工代表并观看艺术团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