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傅企平代表:加大婚检宣传力度 营造婚检良好氛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亚彪、岳德亮)“近年来,随着国家强制婚检的取消,全国出生缺陷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说。

    婚前健康检查,就是对男女青年在结婚前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检查。通过婚前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有碍优生的疾病,医生分别给予不宜结婚、婚后不宜生育,或受孕后要作遗传方面产前诊断的劝告。

    傅企平调查了解到,2003年前,由于《母婴保健法》的实施,浙江省的婚检率达95%,1996年到2003年间,共有500多万人参加了婚前检查,接受了新婚教育、咨询,有效地控制了全省出生缺陷。可从2003年10月至今,婚检作为自愿选择,浙江省的婚检率急剧下降到只有不到2%,出生缺陷明显增多。

    事实上,自2003年《婚姻登记条例》政策出台后,人们普遍有一种误区,认为可以不婚检了。傅企平说,其实不强制不等于不需要。参加婚检人数减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取消了“强制”,不少人出现“有病的不愿检,没病的不想检,缺钱的不敢检,没有文化的不会去检”的现象。这个本该由医学科学地做出结论的过程,却为了表面上的简化婚姻手续而逐渐消失了。“婚检率低引发了一系列突出问题,对出生人口素质造成了严重威胁。上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社会负担,下给群众的健康带来隐患。”

    傅企平建议,应该加大婚检宣传力度,营造婚检良好氛围,恢复完善强制婚检制度。同时,对婚检结果存在问题的婚姻对象,各政府部门要给予相关治疗优惠政策。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奥运展望:世界将为我们欢呼为我们骄傲
· 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对“两会”给予高度关注
·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 王金富代表:整合零散企业标准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 宗庆后代表:放宽户籍限制让外来工真正安居乐业
· 马以代表:太湖蓝藻事件使我们坚定科学发展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