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刘志强代表:加快推进构建中蒙俄铁路出海大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车玉明、徐扬)随着我国与俄罗斯、蒙古国经贸往来的不断扩大,中国与两国的铁路通关口岸满洲里和二连浩特的铁路运能已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状态。全国人大代表、辽宁锦州市委书记刘志强在人代会上建议:加快推进从锦州到蒙古国乔巴山再到俄罗斯赤塔之间新的铁路出海大通道。

    刘志强向记者展示的地图显示,目前的中蒙铁路出海通道有两条,一条是从乌兰巴托经二连浩特到天津港,全长1963公里;另外一条是从乔巴山取道俄罗斯经满洲里到大连港,全长2263公里。如果打通从乔巴山到锦州港的铁路出海新通道,这条铁路线只有1100公里,是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刘志强认为,修建这条中蒙俄新的铁路出海大通道,有利于三国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蒙古国资源的开发和东部的发展;有利于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我国内蒙古沿线地区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为我国南方经济发展开辟继秦皇岛港之后的新能源、资源输出口岸。

    “新通道不仅是一条连接欧亚的交通通道,更是一条资源通道、能源大通道、经济大通道。”刘志强代表说。

    据介绍,中蒙双方在这个项目上的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早在2006年,蒙方就提出希望寻找一个新的出海口。近两年来,中蒙双方对这个方案又进行了多次研究探讨,蒙方已启动了其境内332公里铁路段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中国境内约800公里的线路中,中段361公里的线路今年7月将竣工投入运营。

    鉴于这条铁路出海大通道的重要性以及涉及的方方面面,刘志强代表建议,将中蒙俄铁路大通道项目中国境内段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计划,并成立项目中蒙俄三国组织协调机构,定期开展交流,实现高层推进。

 
 
 相关链接
· 朱国平代表建议:设立新农村建设的专项基金
· 卢亦愚代表:制定儿童福利法 从源头上遏制弃婴
· 陈秀榕代表:做好16周岁以下流动人口登记管理
· 杨晓嘉代表:应尽快将理财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 王熙慧代表:提高我国再生铝利用率意义非常重大
· 马少敏代表:西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现状亟待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