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徐睿霞代表的履职体会:"三段论"式答复已成历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葛素表、韩洁、郑天虹)“我感觉全国人大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答复的质量在不断提高。”9日在内蒙古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徐睿霞关于全国人大对代表们建议的答复速度和质量的发言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徐睿霞代表说:“2003年我作为新代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时候,把经过调研形成的许多建议都交了上去。闭会后得到了相关部委的答复,但是收到的答复给我的感觉是统一的‘三段论’模式:一是‘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二是‘我们过去做了哪些工作’,三是‘希望继续关注’。”

    “我对这种答复不满意,2004年我又针对这种情况提出建议,要求加强和改进对代表所提建议的办理工作,如果代表所提建议涉及多个部门,应该由一个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协助办理。后来全国人大议案处专门联系我,给我打了四次电话,认真听取并采纳了我的意见。”

    “2005年参加两会的时候我感到了变化,有关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时速度明显加快,并且质量也提高了,全国人大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分管领导要亲自审阅、亲自签发后再回复代表。之后我参加过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分片基层调研工作,切实感受到全国人大的工作非常认真务实。”

    徐睿霞说,从2003年开始,她连续四年提出了内蒙古河套灌区中低产田改造的建议,2007年这个建议作为内蒙古代表团的全团建议提交了全国人大,现在这一建议已经得到落实。从今年开始到2017年,国家全面实施河套灌区的50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

    作为人大代表,徐睿霞切实感受到了国家更加尊重民意,更加关注民生。今年她将对医改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医改从一开始人大就要介入监督,以保证医改“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人大代表呼吁出台“农业保险法”应对自然灾害
· 人大代表热议劳动合同法:"工作起来心里更踏实"
· 释永信代表:传统文化要成国家软实力的组成部分
· 林荫茂代表建议:根据当前情况修改刑法第383条
· 费圣英代表:基础设施建设要革新观念节约土地
· 刘志强代表:加快推进构建中蒙俄铁路出海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