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袁隆平委员:要把超级杂交水稻的三期目标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在三亩地里种出四亩地的粮食”——全国政协委员袁隆平谈超级杂交水稻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周婷玉)作为超级杂交稻项目的首席专家,袁隆平委员10日上午还在湖南检查验收杂交稻的现场,晚上又赶回北京,在全国政协委员的驻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袁隆平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得到加强时,提到“超级杂交水稻”。“我听了之后深受鼓舞,同时感到责任重大,这对我们是一个鞭策。”他说,“我就是搞粮食的,要把超级杂交水稻的三期目标完成,为国家粮食安全尽绵薄之力。”

    袁隆平告诉记者,超级杂交水稻第一期亩产700公斤和第二期亩产800公斤都已实现。第三期亩产900公斤的目标正在攻关阶段。“我有信心在2010年实现这一目标。”

    我国连续四年粮食增产,2007年产量超过1万亿斤。袁隆平感到很兴奋。为了进一步增产粮食,他正在推行一项“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就是在三亩地里种出四亩地的粮食。”去年湖南省的20个试点县中有18个县达标。

    “希望这个工程经有关部门立项后能在全国推广,五年内扩大到6000万亩,这样就能产8000万亩粮食,相当于增加了2000万亩的耕地,可多养活3000多万人口。”说着这些数字袁隆平兴奋不已。

    在会上,他听到的是“水稻”,想着的还是“水稻”。他准备在分组讨论上建议国家从粮食安全出发,不定期地、随机抽样查清国家粮库的真实家底。还要建议政府对粮农进行粮食直补,而不是种好种坏都一样补。

    “农民交多少粮就补多少钱,不转弯,不提高粮价,这样农民就有积极性了。”他说,国家现在有这个财力,但钱要用到刀口上,不能浪费。

    会下,袁隆平还经常要抽时间过问一下杂交水稻的科研进展情况。他说:“我的工作主要就是杂交水稻。”

 
 
 相关链接
· 茅威涛代表建议:把传统艺术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 吕忠梅代表:尽快对长江流域污染状况更系统调查
· 陈万志:"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法定刑应尽快提高
· 林奋强代表:解决能源运输瓶颈亟须加快铁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