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新热词"登场"—人大代表聚焦两会"流行词"的变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老词汇“引退” 新热词“登场”——人大代表聚焦两会“流行词”的变迁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邬焕庆、王优玲、胡锦武)每年两会,总有一些名词进入代表委员视野被反复提起而成为当时的流行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进步,诸多“流行词”在两会上潮起潮落、沉浮变迁,折射着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

   住房:从“福利分房”到“保障性住房”

    1998年我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文件出台,决定自当年起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建立住房分配货币化、住房供给商品化、社会化的住房新体制。“福利分房”这个词在使用了几十年后,成为了历史。

    “据报道,‘福利分房’制度导致的分房不均、腐败问题是1998年以前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经常讨论的话题。”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王阳娟说,“我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房价上涨话题已经出现,而在最近三四年‘保障性住房’已经成为住房问题在两会上最具代表性的词汇。”

    记者感言:虽然房价高企令人忧,虽然还有很多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还有待解决,但住房改革让我国城镇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3.6平方米、1998年的9.3平方米增长到了2006年底的27平方米,几代同居一室的景象已经不多见。而随着政府加大廉租住房、普通商品房的投入力度,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也将逐步缓解。

    环保:从“环境治理”到“节能减排”“生态文明”

    在1993年至1997年的第八届全国人大期间,由于工业化进程导致的环境污染逐渐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环境治理”从这一届起热度逐渐升温。

    “从2003年以来,随着加强环境保护成为国策,我们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已经逐渐脱离开‘环境治理’这个略显简单的提法,而是逐渐从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提出‘节能减排’以及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雷元江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词语的更替,而是一个国家发展思路和理念的根本性变化,说到底就是科学发展观。”

    记者感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十几年和环境污染问题作斗争的过程,环保的声音由弱到强,政府和民众的环保意识由淡到重,从头疼医头的简单的“环境治理”到逐渐浸透到民族素质中的“生态文明”,我们离文明、科学又近了一步。

    教育:从“希望工程”到“免费义务教育”

    1989年10月,“希望工程”创建。在随后的十几年两会上,由于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大量青少年失学、农村基础教育出现危机,“希望工程”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度极大的热点,减免农村学生义务教育费用的建议和意见不断。

    “‘希望工程’曾给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上学带来了希望,‘希望工程’不仅是当时两会的流行词更是社会的流行词。”全国人大代表吕新萍说,“而随着近几年国家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尤其是从2007年起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政策,代表委员们谈教育几乎都是谈‘免费义务教育’。”

    记者感言:今年秋季全国城市也将实现免费义务教育,中国义务教育届时将实至名归。从希望工程的民间呼吁和救助,到政府免费提供义务教育,当年那部《一个都不能少》的电影让我们不再内心沉重。

    三农:从“减轻农民负担”到“免税”“直补”

    1985年,我国在农业产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出现“卖粮难”,白条、摊派、税费增加等在当年直接导致农民负担问题的出现。在此后,“减轻农民负担”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每年两会上针对农民“减负”问题的议案提案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

    “在2007年全国全面取消农业税以前,‘减轻农民负担’虽然在两会上很流行,但对于农民却是听的多、信的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株洲市石峰区龙头铺镇兴隆山村支部书记唐建强说,“我的印象中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就一直提给农民减负,但总是感觉越减越重。现在的‘免税’‘直补’,谈的也是越来越多,却是实实在在地让农民没什么负担了。”

    记者感言:如今农民种田不但不纳粮不交税,政府反而还给种粮补贴,困难户有低保,百岁老人有生活费,农村小孩读书不用交学费,农民养母猪政府还给补助,总之“种田不交税,上学不缴费,盘古开天地,此是头一回”这句去年两会上的流行顺口溜,到现在还带着农民满意的笑声。  

 
 
 相关链接
· 姚晓英:为司法透明“直通车”确立更多制度保障
· 人大代表建议国家应尽快改革和完善司法考试制度
· 曹新平:政府应努力构建公平公正的利益调整机制
· 张金如代表:要注重环保 不能再当轻纺业的"染缸"
· 束晓梅代表:应建立医生"职业保险"和"诚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