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张宝顺:山西一直为北京有一个好的天气作努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高风、顾钱江)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1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年来,北京周边的省份一直为北京有一个好的天气作努力。能源大省山西至今没有接到奥运会期间关停企业的指令。

    10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西代表团全体代表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有记者问:今年夏天,北京将举办奥运会,各界对北京的空气质量非常关注。山西作为北京的周边省份,在奥运会期间有没有一些措施关闭部分煤炭和电力企业?如果关闭,怎样保证市场上煤炭和焦炭的需求?

    张宝顺代表回答说,2008年奥运会举国关注,世界瞩目,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有一个好的天气也是世界人民共同的企盼。近年来,北京周边的一些省份也一直为北京有一个好的天气作努力。

    他说,在北京空气质量的扭转过程中,山西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因为山西是首都的西大门,是一个能源化工基地,产生的污染对北京影响更大一些。在为北京输送煤电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造成污染,我们有责任尽量减少这种污染。

    张宝顺说,山西对污染企业的治理工作并非只是在奥运期间,实际上从2004年就开始努力,对山西境内空气的最大污染物二氧化硫进行整治。

    他说,山西的做法是对所有没安装除尘脱硫设备的电厂一律关闭,共关闭15座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电厂。此外,焦化厂凡是煤焦油等衍生物不能回收的也一律关闭,共永久性地关停3600万吨产能。这不仅是为北京奥运会,也是为山西长远的发展。

    他说,山西至今没有接到奥运会期间关停企业的指令。 

 
 
 相关链接
· 毛小平代表表示: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根治太湖污染
· 全国人大代表:加强残疾及特需儿童随班就读工作
·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切实抓好中小学校法制教育
· 特写:两名农民女代表简短自信的回答赢得掌声
· 新热词"登场"—人大代表聚焦两会"流行词"的变迁
· 人大代表求解三大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不均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