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谈“解放思想”:科学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科学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代表委员谈“解放思想”

    记者李斌、吴晶晶、周婷玉

    “我们要通过继续思想解放,推动新一轮开放和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长毛光烈代表说。

    解放思想,开拓前进——改革开放3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直面深层次矛盾,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使中国这艘巨轮沿着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航道前进。

    解放思想是发展的“金钥匙”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时,将“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放在了首要位置,这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共鸣。

    从人代会分团讨论,到政协分组讨论,从大会发言到饭后闲谈,解放思想成为2008年两会的“热词”之一。

    来自资源型城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娄底市市长林武说,不停顿的改革开放事业,需要不停顿的解放思想。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深刻的变革,当代中国也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适应这种变革的需要,挑战面前不解放思想、知难而上,我们就将停滞不前,就将惨遭淘汰。

    “宁波30年的发展成就令人自豪,但我们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面临需要解决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毛光烈代表说,“破解矛盾只有靠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发展的‘金钥匙’,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

    加速城乡一体化步伐、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只有在改革开放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新进展,才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毛光烈代表表示,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宁波将通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总结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敢闯敢试,努力从传统的发展模式束缚中解放出来,走科学发展之路。

    纵观改革开放30年,解放思想的程度、力度,决定我们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全哲洙委员说,认识问题的过程是无穷无尽的,面对国内外一系列挑战,我们必须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以解放思想激发创造力的释放

    改革开放30年来,每一次思想的解放,都带来了现代化事业的进步和飞跃。代表委员们认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仍然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试验、变革和创新,以思想的解放激发创造力的释放,以观念更新促进工作创新。

    从“有益补充”到“必要补充”,从“重要组成部分”到“两个毫不动摇”——30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地位的变化,让许多人感慨不已。跻身民用航空业的王均金委员说,3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使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竞争的公平度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仍然还需要解放思想,比如说,许多行业准入壁垒有待进一步降低,民用航空业亟须减税松绑,提高竞争力。”

    “思想大解放要在学、清、敢、争等关键上下工夫。”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委员说,“要敢于突破禁锢、束缚人们思想的旧观念和传统的思维模式,敢于反映阻碍改革创新的突出问题,切实推进政协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

    “实践证明,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光明,越走越有中国特色,越走越能使国家繁荣昌盛。”沈滨义委员说。

    在科学发展的航道上奋力前行

    张希钦委员说,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有忧患意识,牺牲环境、资源和以廉价劳动力支撑发展的状况必须改变,要更加坚决、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农村改革和发展又到了一个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陈锡文委员说,要保持近几年农村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就必须按照十七大提出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不断完善有利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改善农民民生的社会氛围。

    “建议加快研究出台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他呼吁,花更大力气解决几件事关全局的农业农村重大问题,包括抓紧制定保障重要农产品长期供求平衡的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等。

    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代表委员们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通过思想解放,改变阻碍科学发展的旧观念,把握时代特点,积极探索各项改革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敢为人先,敢于创新,敢于实践,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相关链接
· 顾海良代表:要实现教育公平首先要保证招生公平
· 钱国玉代表:加强现金管理 遏制现金交易泛滥
· 沈长富代表:创建文明城市 城管执法须有法可依
· "沙害"可以变"沙利"—专访治沙企业家王文彪委员
· 颜开代表建议:设立专门研究机构根治太湖污染
·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