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沙害"可以变"沙利"—专访治沙企业家王文彪委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特写:“沙害”可以变“沙利”——专访治沙企业家王文彪委员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贾立君)“沙漠可以变害为利。”王文彪委员掂掂手中的提案说,“向沙漠要效益,是解决生态与民生问题的一个最佳结合点。”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委员已有超过10年的治沙经验。他边说边打开便携电脑,用音像资料向记者介绍他的治沙成效。

    “土细沙明放眼黄,朔风时来积成梁。连绵沙丘茫无路,惟见马蹄三两行。”这是十几年前王文彪初任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盐厂厂长时工厂周边的景况。1997年,他带领以盐厂为基础组建的亿利资源集团与地方联合,开始修筑穿沙公路。在造林护路中,又确定用甘草、羊柴、沙棘、沙打旺、沙柳等耐旱植物发展“沙产业”。

    经过11年的不懈努力,如今,总长200多公里的5条柏油马路贯穿库布其沙漠北缘、黄河南岸,绿色的触角由公路两侧向沙海伸去。去年仅以220万亩甘草为主的中药产业直接收入就超过5亿元;沙漠旅游景观引来众多海内外游客;北京沙尘源之一的库布其沙漠中,2000多平方公里裸沙披上植被或被绿色围拢。

    两年前,在亿利集团帮助下,分散在沙窝子里的36户牧民搬迁到移民新村,成为新型农民和旅游工作者,去年人均纯收入上万元。

    这些,都在电脑显示屏上一一显现。

    王文彪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动员全体人民更加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使我很受鼓舞和启发。国家明确的政策导向,是我们发动群众参与荒漠化防治的有力支撑。”

    王文彪委员表示,他的提案就是希望政府把沙漠产业列为生态建设的重点。他说,“沙产业”可以遏制“荒漠化”,是解决生态与民生的有效途径。

 
 
 相关链接
· 李文慧代表呼吁: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 郑功成代表:应重视对失地农民的安置和补偿问题
· 四川代表团议案:尽快制定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法
· 三十年一往情深的追求——访全国政协委员伍淑清
· 这是思想的“盛宴”——两会现场采访记者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