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李家祥谈机场建设和服务中存在物价高等三大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距离远、物价高、“易登机”不规范——李家祥谈机场建设和服务中存在的三大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晓松、李云路、安蓓)机场距离市区太远、场内物价太高、“易登机”服务不规范——全国政协委员、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在12日上午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以及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国内部分机场在建设和服务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

    李家祥指出,一些地方在规划机场的时候没有进行通盘考虑,距离市区太远。“现在一张机票便宜的才几百元,可到机场走个来回却要两三百元。今后各地在建设机场时,一定要统筹规划好,防止浪费。”

    谈到机场服务时,李家祥认为,目前机场物价高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据我所知,前一段冰雪灾害的时候,有的灾区机场一瓶矿泉水卖到20多元,太贵了!”

    李家祥对一些机场推出的“易登机”服务也有不同看法:“乘客交点钱就被领进去了。机场工作人员‘拿人手短’,可能就会不好意思认真安检。这样,太容易出问题了。”

    “机场不能只想着赚钱。”李家祥认为,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有些机场只注意商业利益,不注意社会服务。“又投资房地产,又办酒店,这样的机场哪有精力搞好服务?”

    李家祥指出,机场是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应当实行事业化管理,承担起社会服务责任。“办好一个机场,就像打开了一扇大门,可以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可以展示一个地区的社会风貌,带来的长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远远大于这些眼前利益。”

    “只有深化改革才能保证监管到位。”李家祥透露,加强机场管理将是今后民航内部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了专门研究小组,针对国内机场大、中、小规模分别拿出相应的规范管理模式。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政府应帮助化解良性高校债务
· 顾海良代表:要实现教育公平首先要保证招生公平
· 钱国玉代表:加强现金管理 遏制现金交易泛滥
· 沈长富代表:创建文明城市 城管执法须有法可依
· "沙害"可以变"沙利"—专访治沙企业家王文彪委员
· 颜开代表建议:设立专门研究机构根治太湖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