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提着竹篮上课堂:农民代表陈飞给大学生上环保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岳德亮、李亚彪)一个竹篮子,里面放着几个红彤彤的西红柿、一个绿油油的黄瓜和其他一些有机蔬菜。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永嘉县渠口乡珠岸村农民陈飞给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讲课时带来的“教具”。

    3月12日晚,应中国政法大学团委和校研究生会的邀请,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陈飞代表给该校的2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上了一堂“环保课”。

    2000年春,陈飞的家乡楠溪江水猛涨,大量的塑料袋从上游顺流而下,造成江水污染。陈飞十分痛心。从那时起,他就决心把环保当成自己后半生的事业。于是他自费买了些菜篮子送给乡亲,呼吁大家告别塑料袋,重提菜篮子。结果没有人愿意要,嫌拎着麻烦。

    但是,这点挫折没有让陈飞气馁。从那时起,他自费30多万元,行走全国19个大中城市向人们赠送菜篮子,宣传环境保护。这次到北京,他也带来了56只菜篮子。

    而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乡亲们都逐渐增强了环保意识,放弃了塑料袋,提起了竹篮子,珠岸村也成了全国第一个无塑料袋村。

    许多同学都对他为什么有如此毅力感到好奇和敬佩。“这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陈飞说,“而且,社会越来越重视环保,也坚定了我的信心。”

    陈飞说,今年他还有两个心愿:一是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前,他要给北京奥运会相关单位和北京人民赠送2008只菜篮子,二是把还没有走到的省份走遍,继续宣传他的环保理念。

    王李涟同学说,陈飞只是一个农民,却自费数十万元到各地宣传环保,这使她非常感动,也很受启发。她今后也要做“环保卫士”。

 
 
 相关链接
· 农民代表傅企平再登北大讲坛 讲授绿色示范课程
· 国家政策就是"绿色银行"-农民代表辛喜玉的"致富经"
· 农民代表盼望科技、人才、资金“三下乡”
· 农民代表的特殊"行李":56个菜篮子与3000条手帕
· 农民代表“民谣”说变化
· 两会受权发布:总书记为农民代表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