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周和平委员: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重点将向农村倾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隋笑飞、贾立君)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13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在农村,以解决农民文化生活贫乏为重点,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当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两个方面问题比较突出:城乡之间的差距比较大,而且有的地方还有差距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而公共文化服务的总量明显不足,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文化需求。例如从文化事业费投入看,2006年文化事业费投入158亿元,用于农村的只有40多亿元,乡镇以下人均享有的文化事业费只有1.48元。” 周和平说。

    周和平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特别是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文化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在农村,以解决农民文化生活贫乏为重点,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体措施主要有:

    ——每个乡镇建设文化站的任务要完成,同时,要使这些文化机构能够正常地运转,中央财政将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使图书馆有钱买书、文化馆站有钱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剧团可以有钱排练演出,把它们的活力调动起来。

    ——加大重点实施工程力度,特别是全国信息文化共享工程,每个乡镇和每个村都要建立基层的服务点,实现“村村通”,继续推动送书下乡、流动舞台车等重点文化工程。

    ——充分挖掘优秀非物质文化资源,包括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等,使这些非物质文化资源得到很好地利用,推动各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文化重在积累,要从基础做起,特别是从农村做起,扎扎实实地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好,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文化也要有‘低保’,即要有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文化低保”。周和平说。

 
 
 相关链接
· 马少敏代表:西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现状亟待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