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记者会侧记:开放合作 自信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刘东凯、徐松、常璐)“现在的世界,外交不应该是‘零和’游戏,应该是互利共赢的局面。”在7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面对数百名中外记者,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从容作答,妙语连珠,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开放合作、自信包容的大国风范。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同舟共济、携手共进”——向世界展现大国风范

    记者会一开始,杨洁篪就开宗明义地表示,今年中国外交主线是“全力为确保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

    “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本身就是对应对金融危机的最大贡献。”杨洁篪平稳语调中透出坚定的信心。

    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是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也是在场记者们的关注焦点。在持续两个小时的答问中,杨洁篪共回答了13位记者的提问,多数问题与经济金融有关。

    “胡锦涛主席将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提出什么建议?”

    “俄罗斯和中国在‘金砖四国’框架内合作还有什么空间?”

    “中国外交怎样应对金融危机、支持‘保增长’?”……

    杨洁篪对这些问题一一回应,指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点工作之一。

    “我们愿意同美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同舟共济、携手共进。”他说。

    谈到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杨洁篪如数家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和增加援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团到欧洲采购并达成150亿美元协议和合同、中国和亚洲各国加强合作以便使亚洲经济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等。

    “闯关之年、开拓之年、丰收之年”——妙语点评外交新特点

    “具体领域的外交,我们现在需要更重视。”杨洁篪在答问时一语道出中国外交的新特点。

    近年来,经济外交、安全外交、人文外交、公共外交等具体领域外交活动频频出现在中国外交的日程表上。这既反映在抗击汶川大地震、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中,也体现在维护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利益,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合法权益的种种努力中。

    “我可以告诉大家,对中国外交部和驻外外交机构来讲,做好为国内经济发展服务,做好为推进中国跟有关国家经贸合作服务已经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杨洁篪说。

    “闯关之年”、“开拓之年”、“丰收之年”——杨洁篪用三个关键词勾勒出2008中国外交不平凡的一年。他不仅冷静客观地分析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最复杂的变化,还强调中国将积极参与多边国际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接下来,他又用“一、二、三、四”来概括今年中国外交工作总体布局,让人耳目一新。

    谈及气候变化、朝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等全球性和地区性热点问题时,杨洁篪表明中国态度:“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参与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工作”——赤诚之心溢于言表

    从双边关系到世界格局变化,从能源合作到西藏问题,杨洁篪从容应对,平实话语中不失机智诙谐。

    “至于这场金融危机到底对谁有利,我看应该讲是理智占了上风,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要求占了上风。”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在世界上引起了不同的反应。面对金融危机是否是世界力量天平向中国倾斜的问题,杨洁篪回答简洁有力。

    “德国、法国,其他的国家愿不愿意自己四分之一的领土被分割出去?请记住,中国是一直支持德国统一大业的。”西藏问题是每年西方媒体必问的问题之一。对德国记者的提问,杨洁篪巧妙反问。

    “中国不是嫌贫爱富之辈,中国也不是嫌贫爱‘油’之辈。可以问问非洲那些没有石油的国家、没有天然气的国家,他们对中国的评价高还是对其他国家评价高。”近来,中国与非洲开展互利供应的能源合作受到国际上某些人的猜忌。杨洁篪回应说。

    对于日本记者关注的“饺子”事件等问题,杨洁篪既正面回应,又不失幽默:“我想问一下,日本有没有食品案件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艰苦侦查至今还没有破案的案子?”

    杨洁篪外长的表现受到在场中外记者的好评。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圆尾佳则对杨外长阐述的外交理念表示认同。他说,作为邻国,中国和日本加强友好合作裨益良多。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他相信中国外交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杨外长不回避问题,他的答问信息量很大,满足了我们的需求。”俄罗斯新闻社谢文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翟磊说,多次参加记者会,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杨外长的亲和力。“他还不忘在‘三八’妇女节前向女记者们致以节日问候,让在场记者都感到亲切。”

    记者会结束之际,杨洁篪说:“我认为,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应该解释为,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去努力工作,做好服务。”

杨洁篪外长妙语释外交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徐松、常璐、刘东凯)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等回答了中外媒体的提问。他凝炼精辟、风趣生动的话语给在场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下摘录他在记者会上的部分“妙语”:

    “去年对中国的外交来讲,可以讲是‘闯关之年’、‘开拓之年’、‘丰收之年’。”——回顾2008年中国外交成就。

    “我们愿意同美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同舟共济,携手共进。”——表达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决心。

    “我是经常吃了中国的速冻饺子去出席外交活动、去出席记者会的。”——表达对中国食品质量安全的信心。

    “这种雪上加霜的行为是很不道德的。”——评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案。

    “达赖方面提出要在中国四分之一的土地上建立他的所谓‘大藏区’,要赶走驻扎在那里守卫中国国土的中国军队,要赶走世世代代在那里生活的其他民族的中国人。这样的人是一个宗教人士吗?”——揭露达赖分裂国家图谋。

    “世界上任何国家在处理对华关系当中,不允许达赖窜访,不允许达赖利用他们这些国家的国土从事分裂活动,这是国际关系准则的应有之义。这并不是对中国的什么照顾。”——声明中国政府在达赖问题上的立场。

    “我们的外交政策就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所谓‘善’,就是希望邻居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所谓‘伴’,就是要同我们的邻居建立和发展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说明中国周边外交政策。

    “交友贵在交心,古语说‘以利合者,利尽则散’……我们是君子之交,是道义之交。”——阐释中国外交理念。

    “中国不是嫌贫爱富之辈,中国也不是嫌贫爱‘油’之辈。”——驳斥关于中国对非外交的不实之词。

    “非洲朋友们、兄弟们,要把他们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已经等了几百年了,还要让他们等下去吗?”——表达中国对非洲发展问题的关切。

    “(做外交工作)恐怕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胸怀大局、处置得当。”——阐释对从事外交工作的要求。

    “中国外交一直秉承的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和谐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我认为,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应该解释为,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去努力工作,做好服务。”——表达外交理念。

    “我是好胜心很强、不服输的人,我觉得这对我在外交上是有用的,当然对形势要客观分析。”——谈个人性格与外交工作。

透过数字看中国外交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刘东凯、常璐、徐松)在7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杨洁篪外长“借用”一个个数字将“量化”的中国外交介绍给世界。

    数字一:1、2、3、4

    杨洁篪用四个数字归纳2009年的中国外交工作:“一条主线”:全力为确保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两大重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抓好中国国家领导人参加重大国际多边会议活动的准备工作和实施;“三项工作”:安全外交、人文外交和领事保护工作;“四个方向”:促进中国同大国的关系稳定发展,搞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积极参加全球性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

    数字二:20%

    中国如何定位自己在亚洲地区的作用和影响力?杨洁篪说,去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0%,我想对亚洲经济的贡献率恐怕要超过这个数。中国和亚洲各国都需要开动脑筋、开拓创新,以便使亚洲的经济能够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数字三:30%和50%

    为形象说明中国外交为经济建设服务,杨洁篪说,对中国外交部和驻外外交机构来讲,做好为国内经济发展服务、推进中国跟有关国家经贸合作服务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有些驻外大使计算自己工作时间后发现,至少30%乃至50%是用于抓经济方面的事情。

    数字四:60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60周年。杨洁篪说,中俄两国都是世界上的大国,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要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数字五:600多

    谈及外交部全力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创造外部条件做工作时,杨洁篪说,就香港而言,外交部关注和处理了600多、涉及2000多香港同胞的领事保护案件。

    数字六:1.4亿

    中国推动达尔富尔问题解决,杨洁篪说,中国向苏丹人民提供了很多援助,包括向达尔富尔人民提供了1.4亿元人民币的援助,还向非盟特派团和联合国信托基金提供了援助。

 
 
 相关链接
· 杨兴平代表:调整政策鼓励农村籍毕业生返乡就业
· 两会·海外视角:海外舆论关注中国经济回暖迹象
· 陈忠和代表谈群众体育活动 代表纷纷“插话”
· 沈建国代表全国工商联建议加速建设中小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