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左延安:以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为驱动逆势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王圣志)“一个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一个企业要能长盛不衰,必须尊重市场变化,顺势进行结构调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说。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江淮汽车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谋发展之路,促进长远发展。“江淮汽车十七年的高速发展证明:技术创新是先导性创新、基础性创新,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永恒动力。”左延安说。

    近年来,江淮汽车以自身的国家级技术中心为核心,建立起了多层次的研发体系和架构:除在国内拥有乘用车、商用车、动力总成等研究院外,还在国外建立了研发机构。构建了国内产学研合作体系,如与同济大学等长期进行基础项目研发合作与成果运用。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现代内燃机等关键总成技术上取得多项成果。

    左延安告诉记者,在研发体系逐步完善和研发能力持续提升的基础上,江淮汽车技术创新成果不断转化为产品的比较优势,从客车专用底盘、到轻卡,以及自主研发的宾悦汽车产品等,都在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今年还将根据国家节能环保产业政策,结合现代内燃机技术,推出4款1.5升以下排量自主研发的乘用车。

    江淮汽车根据市场变化,目前正在由以商用车生产为主向综合型汽车企业转型。“在江淮汽车转型期,又逢国际、国内经济下滑期。为此,我们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投资结构,加大对核心业务轻卡和战略业务乘用车的投资,使江淮汽车的投资方向与市场需求同向。”左延安说。

    江淮汽车按照国家保增长、扩内需的战略方针和服务“三农”的宗旨,努力开拓农村市场,生产适合农村需求的轻型卡车。最近,在全国50个县建立“江淮汽车超市”,完善强化农村销售网络。

    “在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努力追求技术、管理、机制、人力资源开发、企业文化和营销理念六大要素的协调平衡。就像一个水桶能盛多少水,不取决于其长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一样。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长板与短板,江淮的经验是,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发现短板,然后迅速把它补上去。”左延安说。

 
 
 相关链接
· 谢卫: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 李长春强调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化建设
· 邴志刚:积极财政政策要在促进结构调整上下功夫
· 调整振兴规划要应对当前也要着眼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 李克强:保障能源供给 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