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努力建设一个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努力建设一个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代表委员谈依法行政、密切联系群众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在当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各级政府部门应当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建设一个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 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如何提高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真正做到高效便民,是代表委员们十分关心的话题。

    “办理一个房地产项目手续在河北竟要盖166个公章。”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说,“我也曾考虑,把166个章的问题捅出来,国内外投资者和企业家听后会不会害怕,河北的声誉和发展环境会不会受到影响。但是,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这个丑必须要揭。”他表示,一定要下决心解决行政审批过多过滥、办事效率低、服务差的问题。

    “只有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增强企业投资的信心,增强社会的消费信心,增强人民群众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玲指出,政府应积极为企业服务,通过办好企业为国家提供更多的税收,为百姓解决更多的就业。

    “企业负担过重、乱收费现象普遍,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一大顽症。有些部门或其工作人员出于部门或个人利益,对企业‘吃拿卡要’。”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东营市委主委宋心仿指出,“坚持依法行政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在经济困难的形势下尤其应当防止违法行政现象的发生。”

    “现在有一些行政机关不能很好地依法行政,权大于法的现象时有发生,损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影响了发展、稳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俊峰建议,应针对违法行政行为进行专项管理,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对行政人员加强依法行政的教育和管理,使依法行政能够更加快速有效推进。

    科学民主决策 重视人民群众监督

    “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环节和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保障,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东丽区委书记张有会建议,决策中应做到“三个不为”,即不能使绝大多数群众受益或得不到绝大多数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决策不为,违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客观规律、劳民伤财、保护部门或者少数人利益、与民争利的决策不为,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可能引发社会震动或者配套措施没跟上可能引发新问题的决策不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院长王荣华也积极为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献计献策:“要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学者。”

    今年政府投资力度大、新上项目多,在新一轮投资中,如何防止“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防止仓促上马、盲目扩张、突击花钱,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政府一定要注意打造‘廉洁工程’和‘高效工程’,把对工程的事后监督变为过程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坚决‘防止工程起来了,管理人员倒下去’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长韩长赋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提出,审计监督的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

    转变工作作风 团结群众共克时艰

    “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各项目标和措施都非常明确,下一步工作的关键是要抓落实,核心在于各级政府要认真执行。”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原总经理李长顺认为,各级政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于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将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了解情况全靠“听汇报、看报告、翻数据、查简报”,所谓调研就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检查工作必定“前呼后拥,层层陪同”——全国政协委员冯永生对个别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出了严厉批评。他指出:“如果没有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我们政府部门的决策就是‘瞎子摸象’,工作难免‘花拳绣腿’。”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建议,政府部门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一些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要做到这一点,一是要多下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在群众中广交朋友,多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二是要高度重视和利用好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使之成为领导干部听真话、察实情的重要渠道。(记者 张晓松、谭剑、朱峰、张米扬、杨金志、崔清新、孙彬、张晓晶、于文静、刘元旭、刘铮、孙闻参与采写)

 
 
 相关链接
· 胡锦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 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对建设服务型政府起到一定作用
· 迈向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中央政府机构改革追踪
· 湖南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 行政审批改革大步推进
· 吉林大力清理年审年检项目 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