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北京:良好的社会秩序与人性化交通确保和谐两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卢国强、李舒)全国两会期间,北京警方将组织动员70万保卫力量,并视情况启动超常规巡控方案,以确保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交管部门还将利用科技手段,采用人性化措施,保障两会交通与社会交通的和谐运转。这是记者1日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的。

    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副总队长刘根生说,3月1日至15日期间,北京警方将分层次启动进京主要通道的“三道防线”,坚持“逢疑必查,逢疑必录”,及时发现并阻止各类危险因素混入首都。

    同时,针对两会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北京警方在城八区部署了武装巡逻车,实施24小时动态控制,全面做好社会面及重点部位的反恐、防暴、处突和涉爆现场处置准备。对于代表委员涉足的场所,警方部署着装警力公开巡逻,并启动便衣动态打击控制机制,严打各类犯罪行为。对会外活动临时现场,警方分级部署警卫工作,确保代表委员集体、分散外出活动安全,并在会场外围、住地及周边要害部位,部署专业防爆安检人员和装备,做好人员、物品、车辆以及邮件的防爆安检准备。

    警方介绍,两会期间,将动员组织治安巡逻队、治安志愿者、单位内部保卫人员、社区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70万人,配合警方进行社会面的巡逻控制。

    在保证良好的社会环境的同时,首都交管部门将利用科技手段,采取人性化的措施,保障两会交通和社会交通的和谐运转。

    北京市交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13.4万辆,两会代表、委员住地也增加到近30个,使得两会交通保障工作更加复杂。今年春节前后,北京各交通支大队着手对辖区住地和行车路线反复勘察、精确计算,各级交管部门分别制定了两会交通安全保卫及社会面交通疏导等百余个专项方案。

    两会期间,北京交管部门将通过遍布全市主要道路的电视监控系统、流量检测系统等科技设施采集的信息数据,及时分析、整合、研判,实时掌握交通情况,对车队行进统一有效的调度指挥。北京交管部门表示,两会期间,采取交通管控措施的时间将精确到秒,警方通过随时调控车队速度,将与会车队占路运行总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尽量缩减社会车辆受会议交通影响在道路上的滞留时间。

    此外,在每次大会开会前2小时、散会前1小时,首都交管部门还将采取利用媒体、网络和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引导社会车辆避开与会行车路线;在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路段,允许社会车辆借用公交专用道行驶;每次大会结束时,与会车辆与社会车辆交替放行等措施,方便社会车辆通行。

 
 
 相关链接
· 2010年全国两会热点前瞻:十大民意期待回应
· 新华社两会报道发稿中心运行 CNC将首次参与报道
· 北京市消防局:全国两会消防保卫工作准备就绪
· 北京电力部门3月1日起正式进入全国两会保电阶段
· 新华国际时评:2010年中国“两会”受到世界关注
· 迎接两会召开:乘科学发展东风 谋强国富民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