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2009年政协参政议政亮点扫描:建言献策闯难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顾瑞珍 吴晶晶 隋笑飞)早春三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

    回眸2009年,这个在国际金融危机寒流中艰难前行的年份,留下了人民政协尽心履职促“三保”、情系民生谋发展的闪光足迹。

    关注民生促和谐

    一年前,内蒙古呼和浩特的龚晓夕或许没有想到,在“后危机时代”能这么顺利地找到这样一份工作:2009年11月,在当地政府组织的“村官”选拔中,27岁的龚晓夕成为一名村干部。

    就业是民生之本,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大学生当‘村官’,不仅能促进大学生就业,而且能培养后备干部队伍和促进新农村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信息物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建军去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呼吁推进“大学生‘村官’计划”,政协各级组织力促这一计划的有效推进。

    惠民生才能顺民心,顺民意才能聚民力。去年一年间全国政协就“民生与和谐”主题积极开展工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也通过政协的渠道和平台倾心尽力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烈日炎炎的六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为组长,提案人代表、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提案承办单位代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在四川、广东两省就农民工培训进行专题调研。“当时这个问题受到委员们的高度关注,提交了上百件提案,为了推进农民工培训的统筹协调,调研组每到一地都和农民工代表座谈,共谋良策,及时形成报告上报中央。”提起当时的情景,参与调研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党广兴记忆犹新。

    这份报告明确提出整合现有资源、分工合作、统筹兼顾、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等建议,很多建议已被吸纳进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1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中。

    贴近民生察冷暖,百姓疾苦挂心间。人民政协各级组织重视民生、关注民生,紧紧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环境保护、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议政建言。2009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收到这些方面问题的提案多达1900余件,民生提案办复率也位居前列。

    政协常委会把反映社情民意的重点始终放在促进民生改善上。6月份举行的第六次政协常委会议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被列为议政主题。

    涉及民生的课题也是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调研的主线之一。2009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抓住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民生问题以及发展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开展工作,共进行专题调研8次、专题考察1次,形成调研报告8份,向大会提交发言材料6篇,报送政协信息16条。

    建言献策助发展

    2009年初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广西、广东、辽宁就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职工权益的影响开展调研。

    11天里,调研组在南宁、柳州、桂林、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举行了14个不同类型的座谈会,与企业代表、农民工等200多人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8家企业,形成了3个报告和3条政协信息,就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企业减员增加、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工资明显下滑、劳动争议攀升等问题提出解决意见。

    这只是2009年全国政协围绕经济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开展的53项专题调研中的一项。这一年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城市、农村,走进社区、工厂、企业,了解情况、分析形势、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新形势下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组,兵分两路,对浙江、广东、辽宁等地的民营企业进行调研,提出了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财税扶持力度、积极改善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体系等建议。

    “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农村消费”专题组在4月到10月期间,赴黑龙江、湖北、吉林、江西、安徽实地调研,并邀请了13个粮食主产省(区)政协相关委员和联合调研,提出了加快建立种粮利益补偿和协调机制等建议。

    全国政协科技界、科协界通过调研,举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专题座谈会,会上形成了加快与保增长、扩内需密切相关的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为保持和扩大出口规模营造政策环境等十一条意见。

    这一年里,全国政协密集召开宏观形势分析会、专题座谈会、论坛等各种形式的会议,形成的报告、建议、信息迅速被送往党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生态环保、低碳经济、“三农”工作、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人民团体提出提案1800余件。委员们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在国家相关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体现。

    2009年7月13日,全国政协举行了专题协商会,主题正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政协委员们纷纷发言,各具代表性的意见建议,直指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关键点和重要环节。

    识时谋局,克艰纾难。这一年里,广大政协委员密切关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走势和国内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增强建言献策的主动性、预见性、针对性。

    消除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积极推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加快培育一批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项项建议,一份份报告,为党和政府适时调整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为我国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做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热点建真言

    创建世博会协同服务平台、预防世博展馆空气污染、世博期间给予海外游客签证便利、加强市民礼仪教育……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国际盛会。全国政协广泛凝聚各界力量,为上海世博会筹备建真言献良策。

    为推动上海世博会的公共外交,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与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在上海进行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公共外交”的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公共外交”的调研报告》和《加强上海世博会公共外交工作的建议》的信息。

    关注世博、为世博会建言献策,这只是2009年政协关注社会热点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关于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的视察”“北京奥运场馆管理使用情况视察”“关于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配套政策实施情况的视察”等围绕国家大事、社会热点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不胜枚举。一条条建议、一篇篇调研报告都倾注了委员的智慧与心血,其间蕴涵的建设性真知灼见已渗透到热点问题解决的各个环节。

    《关于加强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考察报告》《客观评价三江源生态保护成效 积极推进三江源生态建设工程》《关于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调研报告》等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反映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围绕重大热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的累累硕果。

    “关于湖南湘江治理、湖北大东湖治理的建议已被采纳,7部委组成了联合工作组就此进行了专题调研,综合治理方案即将出台,湘江治理工作也已经启动。”2009年11月,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视察成果反馈时,参与视察的委员和团队负责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成功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去年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继2008年成功开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专题调研后,2009年两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作了《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会发言,打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概念。随后,全国政协积极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协商讨论免签、购物退税、开辟新航线等政策,对三次调研成果持续跟踪落实,为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与起草《关于全国政协大力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及有关政策最新进展情况报告》的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主任白煜章告诉记者:“7月,我们报送了这一文件,各部委加快各项政策措施的调研制定工作。”12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人资环委调研报告中的主要建议被吸收采纳,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2010年全国两会热点前瞻:十大民意期待回应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汪金福、刘健、杨金志)冰雪消融,春风拂面,率先从国际金融危机寒冬中步入春天的中国即将迎来每年一度的两会。

    连日来,社会对两会的关注持续升温,有关两会热点话题的民意调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根据最新调查结果,十大热点最受关注。人们期待,即将召开的两会对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作出回应。

为了人民的嘱托
——2009年两会1.3万件议案、提案和建议办理情况追踪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谭浩、顾瑞珍、吴晶晶、贾楠)7426件建议,518件议案,5820件提案……去年两会召开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大量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一年过去了,这1.3万多件议案、提案和建议的落实和答复情况如何?

    一遍遍审议,一次次督查——全国人大和政协依法履职,在和谐社会建设和“保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

    “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我国各有关部门着力配套法规体系和制度建设,集中清理、废止了220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时这样陈述。

 
 
 相关链接
· 强卫: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 努力为青海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