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心情“晴雨表”折射一年间形势大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心情“晴雨表”折射形势大变化
 ——代表委员谈一年间形势之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从对订单下滑的忧心到重新满负荷生产的欢愉,从返乡失业的沉重到重新上岗的喜悦,从对市场“倒逼”转变发展方式的不适应到主动转变……与一年前相比,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心情“阴转晴”,折射出我国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度过国际金融危机严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发展春天。

    生产订单从下滑到全面回升,流了两次泪,前一次苦,后一次甜

    “去年我参加两会时,忧心忡忡,因为市场一落千丈,企业停了两条生产线。在为小部分暂时离岗的员工送行时,我流下了苦涩的泪。”全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企业之一、重庆隆鑫集团董事长涂建华代表,至今难忘当时的沉重心情。

    “随着国家一系列产业振兴规划出台、‘摩托车下乡’等政策的实施,企业全力开展技术创新,下半年隆鑫的生产全面转暖,去年企业效益增长30%,职工收益增加15%。临来北京前,我给一些离岗后又回来的职工发超产奖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回首一年间的变化,涂建华代表百感交集。

    刘红宇委员说,今年参加两会,比去年更兴奋。去年,政府提了一个较高的增长目标,当时我既兴奋又有一丝担心。一年间,大家都铆足了劲。年底一盘点,不管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打高分,我心中的这块石头也落下了。

    去年揪心全村85位农民工失业,今年为沿海招工信息贴到家门口高兴

    去年两会前,记者曾随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民工康厚明回到他的家乡永川区石牛寺村调研,当时全村有85位农民工失岗返乡,生活陷入困窘。

    今年,康厚明代表一到北京,就带来了令人高兴的消息:春节刚过,广州那边急需建筑工的招工信息就传到了石牛寺村,最高的技术工种日薪达200元。看着今年乡亲们不愁饭碗了,康厚明心情好了许多。

    康厚明个人还有一桩喜事——去年转成城镇户口,圆了多年的城市梦。他说:“社保接续、农民工子女上学等老大难问题,国家都出台了相关解决方案。今年我要提关于建立农民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建议,让农民工能够在城市里落地生根!”

    去年两会上,农民工、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员工朱雪芹代表最担心的就是农民工就业问题。时隔一年,朱雪芹的眉头舒展了。她说:“实践证明,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举措正确有效,政府、企业和工人共克时艰,扭转了困难局面。”

    今年春节,朱雪芹回了一趟老家苏北睢宁县,发现县里新增了不少生产家电、服装、电子产品的工业企业,一些农民工兄弟姐妹返乡创业。她说:“随着各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产业梯度转移愈加明显,拉动了欠发达地区的就业和消费,农民工离土不离乡,在家门口也可以就业了。”

    发展方式之变让企业从绝境到重生,企业家从彷徨犹豫到找回自信

    从去年两会到今年两会,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代表的心态曾经“忍辱负重、彷徨犹豫”。“现在公司外墙上悬挂着‘新公司、新起点’的条幅,毕竟我在艰难的调整中重新找回了自信。”邱继宝代表说,“我的例子就是一个典型的发展方式转变的范例。”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由于民营企业旧的发展模式,飞跃集团产业转型升级缓慢,自身限入财务危机,登门讨债者络绎不绝。“数千名员工能否保住就业,近千家配套厂商能否保住饭碗,提供贷款担保的企业能否保持稳定,我压力大得不得了。”一年多来,飞跃集团一方面推进企业核心业务重组,推进股权社会化、经营专业化,同时致力于发展再生资源、自动化控制系统等环保、高科技产业,迅速走出困境。

    邱继宝说,浙江省民营企业家过去靠的是“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今后我们要靠的是“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的“新四千精神”。

    来自齐齐哈尔第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孙普选代表的心情,也“坐了一次过山车”。市场的萎缩、订单的下滑,让他去年到北京开会时心里没有底。

    “今年心情很轻松!”孙普选说,“随着一批高科技项目上马,企业实现了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今年计划全年实现产值35亿元。”

    去年经常彻夜无眠,近来常睡好觉。还不能懈怠,因为民生总有新话题等待破解

    “我是来自教育界的代表,近几年两会,我的行李箱中装的都是有关教育领域的建议或议案。”宁波大学教授范谊代表说。

    从义务教育推进、高考改革到教师的养老金问题,件件事情让范谊心事重重,经常彻夜无眠。

    今年国家拿出的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这些问题几乎都涉及了,不少思路与范谊当初提的建议很接近。这让范谊心里轻松了不少,常睡好觉。

    在今年来北京开会前,范谊有了新使命,他要为宁波的范光祥等30多名国家“政调企”退休干部呼吁解决养老金的公平发放问题。他说:“作为人大代表,民生问题不断有新使命,也让我从不敢有丝毫懈怠!”

    去年咱农民心里不踏实,今年感觉越来越有奔头

    “去年参加两会时,心里就是不踏实,没底,乡亲们都不知道种什么好了!”朱建华代表说,“别以为国际金融危机对农村影响不大,我感受到的冲击可不比企业小。”

    来自湖北省监利县农村的朱建华代表种了100多亩地,其中30多亩种的是棉花、油菜和西瓜。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作物价格普遍下降。朱建华掰着指头说:“棉花从每公斤1.2元降到1元,油菜从每公斤1元多降到0.5元。去年,大家都不敢多种了。”

    “今年开两会,心里踏实多了,感觉更有奔头了。”朱建华说,去年粮食丰收,水稻亩产上千斤,种植的大棚蔬菜由于引进新品种也卖了好价格。经济回暖,棉花的价格也回升了,大伙年头儿买棉籽、种棉花的积极性也起来了。(执笔记者刘健、李亚彪;参与采写记者朱薇、程义峰、李鹏翔、张晓晶、徐宜军、杨金志、谭剑)

 
 
 相关链接
· 刘翔委员:呼吁重视发展田径运动
· 张兆安表示:上马大项目要先评估社会影响和风险
· 梁小虹委员:我国2010年将完成15次运载火箭发射
· 包俊臣委员:要把“三牧”问题放到与“三农”问题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加以重视
· 董明珠代表:企业家从金融危机中领会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