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海外媒体热议中国两会 关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3日开幕后,海外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关注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缩小城乡差距、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举措。

    美联社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表示,2010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报道说,将于5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预计将更加关注当前经济所面临的压力,诸如城市房地产价格飙升等热点问题将得到充分讨论。中国政府预计将加大在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的投入,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法新社说,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拉开序幕,中国领导层呼吁保持经济增长势头,维持社会稳定,并解决不断扩大的城乡收入差距。报道说,两会是中国领导层展示其解决中国所面临的重要挑战的舞台,而今年经济形势似乎在这些挑战中排名第一。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说,全国人大会议将于5日召开,今年的主题自然还是经济问题。首要议题之一应是确保对国民收入进行更加公平的分配。文章说,中国总理温家宝上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如果说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政府的责任,那么,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就是政府的良知。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中国政府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认识到,以廉价出口为主导的经济结构今后将难以克服种种危机,因此正加快经济转型的速度。中国要均衡发展服务业和农业,培育国内市场,在贸易因人民币升值压力和贸易保护主义等遭受困难的形势下打造内需市场结构。因此,经济转型将是此次全国人大会议的热点议题。

    报道说,虽然中国经济正在逐渐恢复,但中国正面临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最近中国对农民工费心不少,着眼于“90后”新型农民工,将讨论制定关于农民工的中长期规划。

    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今年两会的核心议题是经济,与2009年两会强调国民生产总值保持8%的增长率相比,今年的重心放在确保国民收入平衡分配问题上。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的评论说,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说,逐步取消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镇化进程,取消社会福利对农民的歧视性待遇,保障农民与城镇居民享有平等权利,这也符合中国扩大居民消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中国城乡间存在的不平等由来已久,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在于国家并没有那么大的“蛋糕”足以实现利益公平分配的理想。

    加拿大主流刊物《政策选择》刊登评论文章说,中国领导层越来越注意满足边远地区穷困人口的需求。从中央政府财政支出可以看到,政府将巨额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开发和维护、医疗改革、减贫、教育等方面。

 
 
 相关链接
· 艾洪德: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在于体制机制
· 常德传:培训让新生代农民工更快向产业工人转变
· 两会新华时评:加快转变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