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常德传:培训让新生代农民工更快向产业工人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金小茜 赵仁伟)“新生代农民工正陆续进入城市并成为农民工的主体,我们不仅要解决好他们的打工、社保问题,还要关注提升他们的素质,以逐步达成农民工市民化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常德传表示,他正在准备向大会提交相关议案。

    “青岛港现有农民工9000多人,占在港职工总数的近一半。其中,新生代农民工占农民工总数的40%。通过教育培训,可以推动他们逐步实现由短期务工向扎根海港、由挣钱吃饭向爱岗敬业、由打工者向产业工人的根本性转变。”常德传代表说,教育培训提升了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帮他们实现从出大力、流大汗的装卸工向调度员、修理工、船舶水手等产业工人的转变,有的还当上了公司副经理,成为港口生产建设发展的主力军。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重视自我奋斗,将物质需要和精神追求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对接受继续教育的渴望更为强烈。”常德传代表建议,开展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教育培训,要充分发挥工会的大学校作用,协助、监督企业按照法律规定提取职工培训经费,开展职工在职教育培训。在职教育培训要突出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其文化、技能水平,使之适应企业和城市发展需要。在农民工达到一定数量的地区,工会应设立新生代农民工学校,办学模式要多样化。

    “同时,要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政治素质提升和心理健康教育。新生代农民工年龄偏小,容易出现价值体系的混乱和选择的偏差。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一些新生代农民工心理压力大,身份认同的困惑进一步加深。要着力提升他们的政治素质,关注其心理健康,实现新生代农民工城市化的和谐推进。”常德传代表说。

 
 
 相关链接
· 温家宝: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已经是农民
· 重庆“蓝领公寓”:让农民产业工人融入城市生活
· 外出务工让新疆富余农村劳动力变身“产业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