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4日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在驻地宾馆对两份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积极履职:“去年的工作振奋人心”

    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是对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巨大考验,也是对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水平的重大考验。事非经过不知难。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人民政协脚踏实地,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向党中央国务院递交了一份份调研报告,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献计出力。

    “实践证明,政协的工作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陈世强委员说,“我们对国家对未来充满信心,对政协的未来也充满信心。”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来自九三学社的全国政协委员李彬说,从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到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等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去年5000多份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办复,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都有所提高。

    “常委会工作报告虽然只有薄薄的19页,但是言简意赅、高屋建瓴。”分组审议中,陈军委员说,去年政协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开展的工作,是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对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最好的纪念。

    “人民政协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董事长吴焰说,“去年的工作振奋人心。作为政协委员,我感到非常自豪。”

    凝聚人心:“厚民生才能聚民心”

    “厚民生才能聚民心,顺民意才能保民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人民政协心系国是,情牵民生,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政协重点围绕就业、职工权益等问题深入调研,提出了将积极就业政策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建立覆盖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吸纳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等建议,许多建议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

    “民生问题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宗教事务局局长熊胜祥说,政协新一年的工作要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这关系到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

    于炼委员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够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新的一年,人民政协要进一步解决好民生问题,要重视收入分配公平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改革。作为政协委员,将更加认真地履行职责,力求参政议政取得更大的实效。

    指明方向:“抓住新的重点,迎接新的挑战”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紧紧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重点,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引起政协委员的强烈共鸣。

    “我很欣赏报告中提出的‘紧紧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这个重点’。”来自无党派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李庆云说,“关键问题是怎样集中政协的力量在以后的工作中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刻不容缓。关键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政府以及企业层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真正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瞿振元委员说。

    北京大学教授田刚委员表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这对我们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对人民政协新一年工作的部署,来自民盟的孙南申委员认为,“报告从6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我认为说得非常到位,这为政协未来的工作勾画出了明确的‘路线图’。”

    新任务新挑战,新形势新使命。孙南申委员建议,人民政协应该在新的一年里在低碳经济、区域经济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记者罗宇凡、何宗渝、姜琳、隋笑飞、朱立毅、李菲、谭晶晶)

 
 
 相关链接
· 3月5日政协会议对境外记者开放的界别小组
· 证监会圆满完成200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 3月4日政协会议对境外记者开放的界别小组
· 谋发展 惠民生—写在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之际
· 2009年政协参政议政亮点扫描:建言献策闯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