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卫生部部长陈竺: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卫生事业投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炤坤)卫生部部长陈竺7日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审议预算和计划报告时说,在卫生健康事业领域的投资绝不是“烧钱”,而是决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未来命运的重要战略投资;同时与健康相关的民生服务业、生物制药、装备制造业是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地方政府应更加坚定地投资卫生健康事业。

    陈竺说,如何看待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这项事业只投入不产出吗?只是单纯地“烧钱”吗?有些地方基于这样的认识,宁愿花几千万上亿资金上企业上项目,而在医疗民生事业上投入就困难重重。

    他说,其实,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既增进国民健康又增加国民财富。卫生、医疗和健康投资,首要的是保护生产力第一要素——人,是人力资本。我们看到,随着我国生产要素中人口红利因素的减少,对国民健康和基本素质的投入非常重要。其次,与卫生健康相关的产业本身就能创造财富。比如,在美国的航空航天城休斯敦,最大的产业是保健产业,那里的医院集群、生物产业集群都做得很大很强。

    陈竺说,在服务业中,老年护理工、健康咨询师、营养咨询师、精神咨询师等职业,具有良好的前景;与医药相关的生物产业、医疗机械设备产业潜力巨大。

    陈竺呼吁地方政府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不能仅仅把物质产品看成GDP,一个好的生活质量本身也是更加全面的GDP”。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长陈竺会见拉脱维亚卫生部长罗婕塔列女士
· 陈竺: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要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
· 陈竺向联合国驻华机构和使馆通报医改工作进展
· 陈竺在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 陈竺张茅向援外医疗队队员发出2010年新春慰问信
· 陈竺、张茅向我援外医疗队员发2010年新春慰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