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世博——委员热议世博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姜琳 李菲)随着世博会开幕的日益临近,特别是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引发了委员们的热议。委员们建议,在文化、科技、甚至对生命的理解和认识等各方面,都要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世博会。

    世博会是展现新时期人类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的舞台。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朱军表示,上海世博会有一个口号是“不出中国看世界”。这不仅意味着中国人和外国人的相互了解,更意味着我们应虚心向世界上一切先进事务学习。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背景下,中国更需要有更为开阔的胸怀,同世博会的各方参展者交流、实践低碳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也认为,不能仅仅将世博会视为一场展览会,而要以世博会为契机学习国外的先进科技,绝不可以用拒绝的心态去对待事物。

    世博会同时又是一个文化大舞台。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播音员李瑞英说:“世博会将是我们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机会。世博会的文化交流,不仅是国内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碰撞,也是中国文化和世界各国相互之间的沟通。我们必须敞开胸怀,敞开心扉。”

    “这是一次宝贵的开放机会,在文化的方方面面都激发出难以想象的崭新面貌,也必将给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带来新的繁荣景象。”李瑞英告诉记者,这次两会,她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世博会的文化建设。

    事实上,无论是文化还是科技、甚至对生命的理解和认识都应更加开放。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专门为残疾人设立了一个生命阳光馆,这是世博会诞生158年以来首次设立的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将通过各种展示手段,让人们更多地了解残疾人,体会残疾人生活的艰难和意志的坚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掩不住兴奋和喜悦的心情。她说:“生命阳光馆的建立,无论是在世博会的发展史上,还是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是对残疾人基本权益的充分尊重,是对人类每一个生命生存和发展的平等尊重,是社会的文明进步向前大大迈进了一步。”

 
 
 相关链接
· 要治"黄"更要栽"绿"--代表委员热议网络扫黄
· 代表委员:收入分配改革如何不“雾里看花”
· 参加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观看话剧《生命档案》
· 代表委员:转变方式刻不容缓 调整结构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