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报告解读:调结构惠民生 财政政策将如何发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安蓓、何雨欣、雷敏)2010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根据预算安排,今年中央财政支出46660亿元,增长6.3%,中央财政赤字达到8500亿元。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财政政策如何发力,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有效推动“调结构、惠民生”,引起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新增5722亿元:中央公共投资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927亿元,比2008年预算增加5722亿元。加上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亿元,可以实现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计划。

    预算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公共投资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避免“半拉子工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防止重复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目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不能减弱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2010年继续保持9000多亿元的政府公共投资规模,并在资金投向和使用上突出结构性调整,将有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633亿元:抓住新科技革命战略机遇

    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物联网,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新名词。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国必须抓住机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

    根据预算报告,2010年安排科学技术支出1632.85亿元,增长8%,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最重要的推动力。”陕西步长集团董事长赵超代表说,科技创新有利于提升资源效率、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他建议推动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并加强对专利权的保护。

    1413亿元: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今年是“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最后一年,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对于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意义重大。

    根据预算报告,中央财政安排环境保护支出1412.88亿元,增长22.7%,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16.4个百分点。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要求。财政安排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非常及时,明确体现了这一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长连友农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厅长郑建国说,2010年山西将继续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加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投入力度,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转产发展给予财政扶持;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经济体系和社会消费环境;进一步加强财政转移支付对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的导向性作用。

    8078亿元: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持久动力,也是预算安排的重点。

    2010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8077.82亿元,增长8.8%,高于中央财政支出6.3%的增幅。其中:

    教育支出2159.9亿元,增长9%,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

    医疗卫生支出1389.18亿元,增长8.8%,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82.25亿元,增长8.7%,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4个百分点……

    “政府下大力气投入民生,说明让老百姓享有改革开放的成果,绝不是句空话!”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代表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陈利丹代表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央和地方民生投入不减反增,解民忧惠民生的重大举措相继出台,令百姓受益良多。群众唱的山歌形象地表达了他们的心情:“党的政策实在好,人民群众得实惠……”

    8183亿元: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这几年国家把‘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农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还比较落后,特别在贫困山村,尤其需要更多支持。” 来自陕西省旬阳县农村的陈分新代表说。

    根据预算安排,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合计8183.4亿元,增长12.8%,相比较中央财政支出6.3%的增幅,增长尤其明显。其中,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3163.8亿元,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项补贴支出1334.9亿元,支持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3108.5亿元,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576.2亿元。

    郑建国代表说,山西省将落实好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进一步增加涉农补贴规模,支持应急水源工程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启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

 
 
 相关链接
· 两会报告解读: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初步安排增长8%
· 两会报告解读:追踪1.18万亿元新增中央投资资金
· 两会报告解读:“三问”2010年2000亿元地方债
· 报告解读:破解“两难”需提高宏观政策针对性
· 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附加注释内容
· 两会报告解读:外贸正增长 加快结构转型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