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民生为先 民生为重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连日来,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去年国家在困难的情况下力保民生,切实践行了执政为民的理念。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今年工作时,用大量篇幅描绘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蓝图,措施具体,政策力度大,将民生事业推向了新阶段。

    “去年一年,是国家民生投入最多、人民得实惠最多的一年,作为一名来自地震灾区的人大代表,我体会最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石棉县安顺乡麂子坪村妇女主任毛金芳说,“我们村里的受灾户现在都住上了新房,大家都夸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政府工作报告专门讲到了农民工权益保护和就业培训等问题,这抓住了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长毛光烈说,农民工是宁波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当地许多行业六成以上的一线人员是外来务工人员,有的行业达到九成。保障和改善农民工待遇既是宁波经济发展的目的,又是宁波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这几年,宁波一直在努力探索关心、支持外来务工人员的政策措施。

    在代表委员发言中,住房问题是热门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胡葆森说,房价不能过快增长,所谓合理增长,应该是和老百姓收入增长幅度以及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的增长。要大力发展政策性住房,整顿市场,抑制投机,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说,“我国千万不能出现‘一业兴旺百业衰’的局面。能否切实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键要看各级政府的决心。”

    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等问题,同样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测绘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主任李朋德说,目前我国社保体系存在区域差别、行业差别。社保体系的设计应有总体规划,扩大覆盖面,同时减少过大的差距,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无后顾之忧。

    “只有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才能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蔡奇说,目前的突出问题是收入较低的群体缺乏消费能力。当前,要努力增加就业,提高劳动报酬在分配中的比重,同时要采取提高困难补助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发放政府性消费券等方法,千方百计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医生马文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内容很具体。如果农民看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加上基本药物制度的完善、医疗保障的增加,那么“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能够得到逐步解决。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农”的论述感触很深。她说,农民要富裕,农村要发展,除了继续实施并进一步扩大国家的惠农政策外,还必须在农业产业化上做文章,做到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这既能使农产品增值,还能消化剩余劳动力,使农民真正富裕。(参与采写记者朱立毅、单纯刚、黄深钢、叶建平、王帆、赵仁伟、查文晔)

 
 
 相关链接
· 物价房价油价汇价——代表委员热议四大价格走势
· 代表委员热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民生短板"
· 勇于冲击世界一流水平——代表委员热议高铁发展
· 墙内开花为何墙外香—代表委员评居民境外消费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