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蒋明麟:解决我国民生和社会建设发展中突出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朱立毅、谭晶晶)全国政协委员蒋明麟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时,针对在“十二五”规划制订工作中解决我国当前民生和社会建设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3点建议。

    ——切实提高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在“十二五”期间,要确定“硬指标”,调整“三驾马车”的结构,下大决心拉动国内消费,改变那种过于重视外需和投资的思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解除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使国内消费能力得以释放。

    ——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一是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二是推进阳光财政,逐步实现一般性财政收支预算向全民公开。三是大力促进就业,把促进进城务工农民就业、大学毕业生就业、下岗工人再就业、零就业家庭就业等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四是继续做好扶贫解困工作。

    ——切实加快社会事业建设。一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财政支出向社会保障、医疗改革、义务教育、保障性住房、环境建设等民生事业倾斜。二是加强公共服务机构建设,真正实现公立学校、公立医院、保障性住房、公益性社会养老机构的公益性。三是夯实社区、村镇基础建设。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建立公共服务的民主决策机制。

 
 
 相关链接
· 山西省将采取多种形式保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用地
· 回放:三部门谈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协委员谈世博会
· 3月11日20时代表与网民就司法保障民生问题在线交流
· 直播回放:三部门就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