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省将采取多种形式保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用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9日   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从2月下旬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山西省将采取“增地发展、原地发展、换地发展、留地发展、追地发展”等多种形式,力保在建、续建、新上重点工程项目和民生用地,合理安排各业用地。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说,今年全省的资源保障工作仍然强调“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在土地矿产资源配置上要向优势企业、鼓励项目和开发区、园区集中,实现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切实提高土地矿产利用效率。

    今年山西省安排用地的方法不仅形式多样,操作性强,而且坚持统筹兼顾,强调以人为本。例如,“增地发展”把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用来重点保障铁路、公路、机场、水利、能源等在建、续建项目,同时也把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用地作为保障重点。“换地发展”针对原有用地规划限制等因素无法满足发展需求、需要重新申请用地的项目,如危险化学品项目,落实“交权属”要求,交旧地的同时用新地,并根据情况对旧地进行复垦或安排其他建设项目。这方面,省国土资源厅希望各地探索借鉴左权县的做法,在偏远山区实行“移民出山、老板进山”,利用腾退出的旧村土地,因地制宜发展集生态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庄园经济。“留地发展”要求在城中村、中心城镇实施征地行为时,兼顾村集体的长远发展,核定一定比例的土地指标,留给被征地的村级集体组织,用于发展非农产业经营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做到生活安置、生产安置两不误。

    在多种形式保障用地的同时,国土资源厅决心通过提高资源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和提高用地单位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和水平。今年全省将实行用地报批奖惩制度,对行政区域内上年度征地率、供地率执行情况良好的,在分解新增指标和年中奖励时予以倾斜,对上年度征地率不足60%、供地率不足40%的,暂停该地区土地审批。

    去年,省国土资源厅按照“新增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统筹灵活保开工,严格规范保红线”的原则,为全省152个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效用地保障。(记者 武俊鹏)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
· 宁夏展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清理工作
· 辽宁将对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实行“点供”用地指标
· 四大举措确保2010年保障性住房用地有效供应
· 国土资源部:2009年保障性住房用地同比增加三成
· 国土资源部召开发布会将加强保障性住房用地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