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侧记:砥砺新征尽从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一年芳草绿,风来满眼春。

    3月5日清晨,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开幕。这一刻,世界瞩目中国,神州情牵北京。

    一年一度的盛会,全国人大代表汇民智、抒民意,议民生、商国是。与往年相同的形式,却因处于承前启后的历史坐标,有了更加丰富的“故事内容”;因为“极不平凡”的“十一五”,有了更加厚重的“故事背景”;因为步入“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有了更加振奋的“故事情节”。

    “今年我的心情同往年格外不同”,已有近九年履职经历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副区长马宗慧心情激动,“过去五年,我们四川栉风沐雨,我们国家攻难克坚。经历了这样的五年,相信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

    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邦国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雄浑的国歌声后,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中国人民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温家宝总理的语气自信坚定。

    是的,对于过去,我们有理由感到自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说:“过去五年,战胜灾害、克服困难,我们国家仍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这是一个奇迹,充分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

    “经过未来五年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我国的综合国力就会有更大的提升,人民生活就会有更大的改善,国家面貌就会发生更大的变化。”温家宝总理的话掷地有声。

    是的,放眼未来,我们有理由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说:“未来五年,我国科技领域将掀开自主创新的新篇章。”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未来五年,教育改革发展将着力推动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中国将逐步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

    台上台下,心心相印;会内会外,息息相通。

    江西省于都县阳光家园廉租房住宅区内,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乡基诺族茶园中……老百姓说,总理的报告让我们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期待。

    最是一年春好处,再擂战鼓踏征程。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近3000名代表瞩目未来,13亿中国民众满怀期待——未来五年,“中国故事”将更加精彩。(记者 赵婀娜 余建斌 卞民德)

 
 
 相关链接
· 家事连着国计——2011年全国两会关注热点前瞻
· 两会新华时评:三个“未达标”,是坦诚更是警醒
· 两会新华视点:聚焦“十二五”规划的新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