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信心就像太阳一样——温家宝总理中外记者会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信心就像太阳一样”——温家宝总理中外记者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题:“信心就像太阳一样”——温家宝总理中外记者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李斌、张宗堂、李忠发

  “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又要树立信心,信心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光明和希望。”

  14日上午10时许,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温家宝总理清晰有力的声音再次响起,现场近千名中外记者凝神静听……

  就在20多分钟前,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完成所有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报告和文件,清晰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此时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历经“极不平凡的5年”,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家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上午10时,在一片频响的快门声中,身穿深色西装的温家宝面带微笑走进大厅。

  “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温家宝的开场白,简短而有力。

  “面对新的任务,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努力。”5年前,就在这个金色大厅,温家宝曾经这样鼓励人们“看到信心和力量”。

  今天,他再次以坚定的语气,向人们传递出中国政府的自信和清醒:

  ——“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我们的改革和建设还在探索当中,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的发展已是一种模式。”

  ——“转变发展方式知易行难,最难难在什么地方?我以为难在两个方面:一是观念,一是创新机制和干部考核的标准。”

  ……

  中国经济发展,世界关注。面对众多镜头,温家宝一一回应:

  ——“主动调低‘十二五’经济发展速度,不仅表明决心和意志,而且是一个重大的举措。”

  ——“在今后五年以至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当长时期,我们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

  ——“有两个数字比GDP更为重要,一是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是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

  经济越发展,越要保障和改善民生。从全面取消农业税,到真正推行免费义务教育,从连续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到在农村进行养老保险试点,过去5年,党和政府为解决民生问题做出巨大努力。

  群众十分关注的民生话题,正是政府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从物价、房价到农民增收,面对记者的提问,温家宝一一作答:

  ——“对于物价,我们不敢掉以轻心。我们是从三个方面来努力管好通胀预期的。”

  ——“关于房价的调控,我觉得当前最重要的是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农民收入应该说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们不能盲目乐观。”

  从经济发展到改革开放,从文化繁荣到民营企业发展,从香港特区发展到两岸关系……对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温家宝逐一阐述。

  3天前,一场特大地震袭击日本,给日本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在座的有日本记者吗?”12时38分,记者会临近尾声,温家宝主动“提问”:“我想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在这次灾难中遇难的日本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全体日本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全场肃静,为之动容。

  160多分钟里,温家宝一共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12个问题。

  他指出,“国之命,在人心。”只有人民有积极性,我们的改革和建设才有坚实的基础。

  信心来自人民。

    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引用的古诗文出处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温家宝总理14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引用的古诗文出处:

    (一)记者会开始后,温家宝总理表示,“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出自《左传·襄公二十五年》。

    (二)在回答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温家宝总理说:“骨肉之亲,析而不殊”,出自《汉书·武五子传》。

    (三)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时,温家宝总理表示,今后两年要做到“忧国不谋身”;在谈到改革时,温家宝总理引用“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其中,“忧国不谋身”出自唐代诗人刘禹锡《学阮公体三首》,原诗为:“昔贤多使气,忧国不谋身。目览千载事,心交上古人。”“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出自晚唐诗论家司空图《诗品·纤秾》,原文为:“乘之愈往,识之愈真。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直播回放: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问|侧记
· 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温家宝见中外记者
·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高度关注云南盈江地震灾情
· 胡锦涛温家宝高度关注盈江地震 抢救生命放在首位
· 温家宝签署第592号国务院令公布《土地复垦条例》
· 温家宝习近平贺国强分别参加人大一些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