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最高检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防止"前门进 后门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陈菲、杨维汉、杨三军)“开展保外就医专项检察,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1872人。”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工作时说。

    近年来,一些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脱逃等监管事件,以及违法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问题时有发生,使得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监管安全稳定和被监管人合法权益保障受到广泛关注。

    “从这几年各地开展的同步监督情况看,应当说成效还是明显的。大部分不当或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形,在监管单位提请、呈报环节就已被检察机关发现并纠正。”最高检监所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说。

    报告指出,去年检察机关规范和加强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建设,推进与监管场所的执法信息联网和监控联网,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24075件次。

    针对监管场所中存在的监管安全问题,最高检连续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法律监督活动。2011年5月,最高检部署开展了历时5个月的全国看守所械具和禁闭使用情况专项检察活动。同时,还对被监管人死亡检察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出台了相关规定,详细规范了被监管人死亡检察的内容、方法和程序。

    “通过我们和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全国监管场所的安全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最高检监所检察厅负责人说。

    目前,全国派驻检察室有61.8%与监管单位实现了信息联网,有35%建成了检察专线网支线,有43%的驻看守所检察室建成监控联网并具有独立存储功能,实现了对监管场所的动态监督。

    报告显示,2012年检察机关将加强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工作,健全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促进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依法进行。

 
 
 相关链接
· 最高检:严查5类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案件
· 最高检首次受理国家机关和央企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 最高检部署专项行动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犯罪
· 最高检部署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工作
· 最高检已经办结111件2011年全国“两会”议案等